快訊/諾貝爾和平獎公布 剛果醫生穆克維格、人權鬥士穆拉德獲殊榮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圖/The Nobel Prize)

▲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 。(圖/翻攝自推特@NobelPrize)

記者詹雅婷/綜合外電報導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於台灣時間傍晚5點出爐,在331組人選激烈競爭之下,由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以及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獲得殊榮,以彰顯2人在「努力終結戰爭性暴力」的貢獻。

諾貝爾委員會提到,穆克維格花費畢生精力為戰時性暴力的受害者辯護,幫助數千名遭受相關案件的受害者,並多次譴責性侵不受懲罰的行為,且批評政府和其他國家都沒有採取足夠措施,來制止利用對婦女的性暴力作為戰爭時期的策略與武器。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談及伊拉克婦權鬥士穆拉德,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她以非凡的勇氣講述自己的不幸遭遇,並為其他受害者到處奔走、出聲。2016年,她被任命為聯合國「人口走私倖存者尊嚴」親善大使。

穆拉德是3000名亞茲迪女性的其中一員,也是被IS殘忍性侵虐待的受害者,但她選擇站出來幫族人發聲,要讓全世界看到雅茲迪種族滅絕以及性奴的議題,不但站上聯合國安理會訴說自己的悲慘境遇,更於去年底出版回憶錄《倖存的女孩》(The Last Girl)。

►倖存少女曝IS性奴血淚悲歌:我們連動物都不如

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國際廢除核武組織」(ICAN)奪得,該組織為是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的重要倡導者,憑藉著關注使用核武所帶來的人道災難及促成禁止使用核武的突破性協議,成為1901年以來獲獎的第23個組織。

至於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正是當年只有17歲的巴基斯坦女孩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她在2014年摘下桂冠。她曾說,「一名小孩,一位老師,一本書,一隻筆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來台數次!2018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曾獲首屆唐獎肯定

►諾貝爾物理獎公布!美加法3雷射物理學者獲殊榮 史上第3位女得主出爐

►女性再獲獎!駕馭「進化力量」製藥 美英3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 伊拉克婦權鬥士穆拉德(中)。(圖/路透)

▲▼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及曾淪為IS性奴的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圖/路透)

▼ 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圖/路透)

▲▼ 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剛果民主共和國婦科醫師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及曾淪為IS性奴的雅茲迪(Yazidi)女性穆拉德(Nadia Murad)。(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