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魔術」重視創意 湯志民出任柯P教育局長 

▲湯志民成為台北市新任教育局長。(圖/翻攝自湯志民Flickr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9日公布教育局長遴選結果,由政治大學特聘教授、教育學院院長湯志民出任。湯志民外號「阿湯哥」,為政大附中創校校長,也曾任台北市教育局科長,興趣是「魔術」,專長為教育行政、學校行政、教育視導、國民教育、中等教育及學校建築,資歷相當完整。

湯志民自花蓮師專畢業後即擔任教職,一路從國小老師到台北市教育局秘書、科長,再成為政大附中創校校長。據《政大校友報》報導,湯志民相信傳統教學的另一面蘊藏無限可能,教學期間鼓勵學生自主學習,更施行「空白課」,讓學生每週都有一堂課能自由選擇課程,還以身作則學習魔術,「言教不如身教,減少對孩子的要求,從自己開始做起,孩子看到了,自然也就學起來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志民認為,魔術講求創意、求新求變,與他的畢生教育理念不謀而合,其中,「創意」是各行各業的基礎,教育保有新意,才能為校園帶來活力。他也指出,要培養學生的創意,必須先放手讓孩子獨立發展,預留適當犯錯空間並輔以適當的教育,才能真正達到學習效果。

此外,湯志民也說,教育應與大環境共生共榮,因此主張校園「無圍牆」,落實社區學校服務精神;他還強調「以教育替代管理」,推展「無制服、無髮禁」的環境,培養學生「自律」觀念,頗受好評。

而柯文哲今日公布湯志民人事案後,表示這次台北市長選舉,十二年國教是國民黨的敗選原因,會更慎重處理這個問題、謙卑面對民意。此外,對於日前台北市提出104年免試入學方案,量尺分數將列為超額比序第5順位,卻遭教育部退回,柯文哲則表示,將由新任教育局長與教育部溝通,教育政策在專業、價值跟民意中要有平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