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燈學生發明路燈防霾裝置 北京環保局也想合作

▲「路燈型太陽能防霾滅菌裝置」受北京環保官員青睞,有意合作。(圖/翻攝自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就讀宜蘭縣私立慧燈中學的兄弟檔高胤展與高境言,與妹妹高嘉謙合力發明的「路燈型太陽能防霾滅菌裝置」,在第一屆的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中,共獲一金、一特別獎的成績。高境言表示,這款空氣清淨機的能過濾塵霾、吸收異味、淨化煙霧,最後再利用紫外線殺菌燈滅菌,連北京環保局官員都表示考慮安裝。

目前就讀國一的高境言表示,只要把空氣清淨機裝設在馬路旁,它就能過濾沙塵、淨化煙霧,最後再以紫外線滅菌,平均每5公里裝設一支,就可以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目前此發明已經取得專利,一座單價約新台幣3萬元。長年受霾害所苦的北京環保局官員也表示,希望能「找一條路」來設置,展現合作意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屆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台灣共獲得52金、21銀、5銅、以及19面特別獎,總成績排名世界第一。台灣代表團團長、同時也是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的吳國俊表示,這屆發明展是由台灣、日本共10個國家主辦,參賽作品件數將近百件,而台灣就有近80件作品參展,是本屆比賽最大參展團體。

▲「植物偵測人體系統互動裝置」,獲得金牌及特別獎各一面。(圖/翻攝自中華創新發明學會

而這次比賽最年輕的得獎者,則是台北靜心小學才2年級的張捷叡,他與3年級的吳祐綸、熊善旭共同發明「植物偵測人體系統互動裝置」。此裝置利用植物會吸收電場的特性,當擺放在門口的植物偵測到有人靠近時,就能利用加裝的電路板與聲音裝置,發出聲響警告。此功效與價格昂貴的紅外線監視器一樣,如果能用於居家保全系統,將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此發明也獲得金牌及特別獎各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