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大學生研發「腦波控制直升機」 替農夫噴灑農藥降風險

▲團隊希望能將發明運用在自動噴霧作業上。(圖/嘉義大學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一些創意的發明往往可以便利人類的生活。嘉義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5名學生的作品就十分令人驚艷,他們利用「腦波訊號」操控直升機,若日後運用在自動噴霧作業上,可以降低農夫直接噴藥的風險。

嘉義大學今天表示,參賽團隊由生機系學生邱泓維、余宗霖、蔡緯純、曾心怡、吳智正組成,在11月28日的「2014產業先進設備專題實作競賽暨成果發表會」決賽中勝出,拿下大專組創意獎,並抱走獎金台幣1萬元

團隊以「利用腦波訊號與Kinect體感偵測技術操控直升機飛行與自動噴霧作業之研究」作為題目參賽。校方指出,透過手勢控制搖控直升機飛行,並用乾冰模擬自動噴灑農藥,在比賽當天吸引了很多人圍觀。

指導教授艾群表示,學生主要是利用無線腦波儀Mindwave量測訊號,再透過藍芽傳輸,把腦波原始數據傳送到電腦;學生藉由演算法,求出腦波情境「專注」與「放鬆」參數,並與「眨眼偵測的腦機介面(BCI)」和「體感骨架辨識介面」搭配,由無線遙控電路操控遙控直升機。

▼參賽團隊贏得大專組創意獎。(圖/嘉義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