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美國人譏笨蛋 日本「和紙」技術列世界文化遺產

我們想讓你知道…傳統技藝也能證明自己的價值!

▲製作和紙的老師傅說,因為過程太費工,還曾被美國人譏笑是笨蛋。(圖/翻攝自ANN NEWS新聞畫面)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手漉和紙技術」27日凌晨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審核,成為繼去年「和食」之後,日本最新的無形文化遺產。當地的老師傅得知消息後,感慨地說這項傳統技術還曾被美國人譏笑是「笨蛋」。

據日本媒體報導,這次申請的「和紙」包含島根縣的「石州半紙」、岐阜縣的「本美濃紙」,以及埼玉縣的「細川紙」,皆是用楮(桑科屬的植物)為原料,以傳統「手漉」方式製作。

一名頭髮花白的「細川紙」老師傅表示,因為製作過程非常費工,曾有美國人譏笑他是「笨蛋」,但這樣耗時耗力做出來的和紙材質不但像羽毛一般美麗,還很堅韌耐用,現在反被廣泛運用在西洋畫、紙門或古蹟的修復上

報導指出,其實早在2009年「石州半紙」就被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隔2年日本再推薦「本美濃紙」,但被認為和「石州半紙」太過相似,於是文化廳去年將兩者和「細川紙」統合起來,以「和紙 日本手漉和紙技術」的名稱重新申請,最後順利過關,因此日本目前現有的無形文化遺產總數還是只有22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