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衝擊11縣市 馬英九要藍營候選人令對手表態

▲馬英九主持中常會,再度向在野黨喊話。(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19日舉行中常會,邀請經濟部長杜紫軍報告中韓FTA簽定對台灣產業影響與因應。總統兼任黨主席馬英九激動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喊話,中南部縣市將受到中韓FTA簽定衝擊,要求國民黨候選人令對手陣營表態,同時強調台灣應盡速通過服貿、自經區,「請大家都給中華民國一個機會」。

杜紫軍在報告中表示,「自己躺著不動,不能期待南韓慢慢跑」,台韓出口至大陸商品相似指數高達75%,中華經濟研究院模擬中韓FTA生效後,台灣GDP將下降0.5%、總出口減少37.5億美元。杜紫軍指出,受中韓FTA影響7大產業,遍布台中、雲林、台南、高雄等11縣市。

馬英九裁示長達16分鐘,超過6次強調台灣要「急起直追」,他表示,台灣4年前與大陸簽訂ECFA,讓時任南韓總統李明博相當緊張,因此與大陸洽簽自由貿易協定;全球共有391個FTA,光是亞太地區就有132個,顯示在亞太地區國家與國家間簽定FTA已蔚為風氣。

馬英九說,民進黨執政時期雖然與中美洲4個邦交國簽FTA,但中美邦交國並非主要貿易夥伴,反倒是2000年至2008年期間,台灣到大陸投資成長3.8倍,大陸成為台灣最大貿易夥伴。馬英九表示,他上任後陸續簽訂ECFA、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STEP、台星經濟夥伴協定,讓FTA涵蓋率由0.14%提升至9.69%。

馬英九強調,台灣在服務貿易協議中爭取到南韓沒有的利多,但中韓FTA涵蓋服貿、貨貿,使得南韓遠遠超過台灣,「除非我們要放棄對大陸貿易,你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這是必須面對的事實」,呼籲在野黨別再杯葛立法院,盡速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與服貿協議。

馬英九激動表示,台灣與他國簽訂FTA佔不到貨品1成,這樣還要再內鬥嗎?民進黨難道要放任競選的縣市產業受影響、工作機會減少、薪水無法增加嗎?「這不是愛台灣,這是害台灣」,呼籲各界冷靜,追回台灣應有的地位,並沉痛指出「請大家都給中華民國一個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