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賄選花樣多 廖正井爆警察協助「假壽星真賄選」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九合一賄選花樣多,法務部次長吳陳鐶12日指出,投票日逼近,選情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最高檢與各級檢察署都成立了選舉查察聯絡中心,也起訴部分案件,但不超過10件,都是地方公職參選。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則爆料說有某派出所的高層協助候選人「假壽星真賄選」,假祝壽之名,天天請不是壽星的人吃飯。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圖/東森新聞提供)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日邀請法務部等相關部會報告「推陳出新之各種賄選方式因應措施及檢討法務部函示『賄選犯行例舉』相關賄選認定標準及適用情形」並備質詢。吳陳鐶報告指出,隨著投票日逼近,選情已進入白熱化階段,最高檢與各級檢察署都已成立選舉查察聯絡中心,由專人排班輪值聯繫選舉查察狀況,最高檢則由二審檢察署確實督導轄內各地檢署選舉查察工作整備,並應瞭解有無運用新偵查手法破解賄選之實例。

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遭指控疑似賄選,廖正井質詢時先指出,林滄敏的選辦人員只是因為跟在彰化縣長發紀念品處的旁邊,放送文宣和環保袋,民眾因此把縣府的紀念品放在林滄敏發送的環保袋裡面,質問吳陳鐶這樣算賄選嗎?吳陳鐶指出,「實務運作上,財務交付要跟選舉有關係。」

▲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12日至立法院備詢。(圖/記者賴于榛攝)

廖正井還提出多項推陳出新的賄選傳聞,建議法務部好好訂出規範因應,包括有候選人刻意超過市價10倍以上的價格,向有地方影響力的農會總幹事租屋當競選總部,「我知道你有房子空著,我要跟你租,可能要2萬塊,我20、30萬跟你租,來作競選服務處,這還不叫賄選?」吳陳鐶則說,必須要證明跟選舉有關,候選人為了讓出租人改變投票意向。

「假壽星真賄選」,廖正井說,某派出所高層接到通知,拎著蛋糕要去幫某民眾長輩祝壽,結果反而被質疑拿蛋糕來要做啥?根本沒人過生日,「天天一個鄉鎮市,40、50攤,一樁一樁假壽星真賄選在那邊請吃飯!」吳陳鐶還來不及回應,廖正井就表示,那個派出所高層已經被警政署記過調職。

根據廖正井的質詢,還有土地贈與、參與地方活動再以無名氏名義捐款、將選民用遊覽車載離原本的選區請客,或是參與婚喪喜慶時,包的紅包、白包大幅超過行情價等賄選新招。吳陳鐶表示,廖正井提出來的新式可能的賄選,將會送給各檢察機關參考。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則建議法務部,應該要更新原先公布的24項賄選範例,吳陳鐶回應,不在24項賄選範例內一樣會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