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雞湯、吃黑巧克力...感冒後應該做的9件事?專家解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有試過...耐心等感冒過去,但感冒一直沒過去 = =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進入冬天,感冒的人越來越多,而微信朋友圈流傳一篇《感冒後最應該做的九件事》的文章,教大家如何讓感冒儘快好,包括喝雞湯、吃黑巧克力、少吃乳製品等。不過,《揚子晚報》請教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兩位專家,發現有些不正確。

▼感冒常見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圖/東森新聞)

1.找張床睡一覺 

文章:睡覺是「最好的感冒藥」,每天要保證8小時睡眠。

專家解析: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李芳說,《美國醫學會雜誌》研究表明,睡眠不足7小時,感冒幾率增加3倍。感冒後一定要保證睡眠時間,但時間沒有具體的標準要求,一般按照次日醒來的個人感覺為準,如果感覺精力充沛,頭腦清醒,說明休息得比較理想。


2.補點維生素C  √-

文章:不管是服用維生素C補充劑,還是吃點富含維C的水果,都能起到緩解感冒症狀的作用。

專家解析:食療藥膳門診王東旭副主任中醫師說,預防感冒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治療感冒在業內還有爭議,且過量補充也會有副作用,該吃藥時必須按醫囑服藥。


3.吃塊黑巧克力 

文章:黑巧克力不僅能補充抗氧化劑,英國倫敦大學的一項研究還顯示,其所含的可哥堿(可可鹼)有止咳的功效。

專家解析;王東旭從沒聽說過黑巧克力還有這樣的功能。即便其所含的可哥堿有止咳的功效,也不適宜替代止咳藥物。同時,感冒時體內的溫度升高,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腸運動也會變得緩慢,導致吃什麼都感覺不香,這個時候多吃甜食,反而讓食慾更差。


4.打開加濕器  √-

文章:秋冬季節乾燥的空氣會讓呼吸道感到不適,用加濕器可以讓你呼吸更順暢。

專家解析:李芳說,加濕器使用不當反而不利感冒患者康復。如果濕度太大,人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一些病菌隨水汽進入呼吸道,使呼吸系統和黏膜產生不適,從而誘發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病症。對於已患感冒人群更是雪上加霜。如果使用加濕器,最好在家中放置可檢測空氣濕度的儀器,將濕度控制在適宜範圍內。


5.喝點雞湯  
√-

文章:熱湯和熱粥都是不錯的選擇。幾百年來都流傳著雞湯治感冒的說法,學者發現這是有道理的,因為,雞湯中的某些成分可以減少咳嗽,而熱湯的蒸汽也有助於緩解鼻塞。

專家解析:王東旭說,中醫認為感冒也分為風寒和風熱。風寒型感冒可以相對多喝開水、姜湯或熱雞湯等驅寒。而風熱型感冒症狀多為喉嚨痛、有黃痰,這類患者最好多喝涼白開,不適合喝熱水、熱雞湯,否則會加重感冒症狀。另外,雞湯最好不要燒得太油膩,否則會加重病人腸胃的負擔。


6 換個大水杯  √-

文章:保證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電解質飲料。

專家解析:李芳說,喝水對感冒有一定的幫助,比如可以促進代謝產物和體內毒素的排出,但是很多感冒患者只注意到喝的量沒有注意喝的方法。

人體在感冒的狀態下,多喝水容易加重腎的負擔。感冒患者應間斷性喝水,一次喝一杯左右的量,不要超過300毫升,間隔一段時間後再喝,不要一次大量飲水,因為大量飲水還可能引起水中毒,出現頭痛、頭暈、心慌、局部的胃腸反應(噁心、嘔吐)等中毒症狀,最終導致人體機體功能紊亂,不利康復。


7 遠離乳製品  

文章:感冒時最好別吃乳酪等較難消化的乳製品,但是可以適當喝些牛奶。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喝些優酪乳。

專家解析:王東旭說,感冒之後人體的消化系統功能降低,乳酪的脂肪含量比較高不易消化,不建議感冒患者食用。


8.服用非處方藥 

文章:布洛芬(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止咳糖漿等非處方藥都能減輕感冒的症狀。雖然,這些藥不能抗病毒,但能讓你感覺好受些。

專家解析:李芳說,有些患者在非處方藥的應用過程中,往往多種藥物並用,殊不知這些藥物中容易含有同一種成分,多種藥物並用會使某一藥物劑量過大,造成肝損害,最好諮詢臨床醫生的建議。


9.耐心等它過去  √-

文章:感冒通常要7天左右才會自行消失,如症狀一直持續或急劇惡化,最好去醫院請醫生診斷。

專家解析:李芳說,普通感冒一般經2至3天後,症狀就會逐漸減輕,整個過程在5至7天就可以自癒。如果沒能很好地休息,原先引起感冒的病毒或者繼發的細菌會向下呼吸道蔓延,發展為支氣管炎、肺炎。所以「硬挺」並不完全正確,要根據個人體質來決定。如果感冒後3至4天症狀沒有好轉,體溫超過38.5℃,那就要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