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英九搶救台北像逛大觀園 連勝文被晾起來當配角


▲馬英九、郝龍斌陪同連勝文西門町掃街。(圖/記者周宸亘攝)

文/黃瀞瑩

從來沒看過這樣的西門町!總統馬英九首度出手搶救連勝文低迷的選情,掃街拜票地點和時間,卻選在人潮最多的西門町,維安出動近百人,銅牆鐵壁連記者也難以靠近,馬英九說因為他是艋舺小孩,小時候住家對面是連勝文爺爺開的醫院,他曾誤食過東西所以還在連家醫院洗過胃,和連勝文一樣對於萬華有特別的感情。

但對於現場的一般民眾來說,當他們看到大批人群和攝影機擠在捷運西門站的出口前,卻只能問著「到底是誰來」,比較有好奇心的民眾在人群中鑽著頭找了半天,有的最後還是摸不著頭緒,馬英九要幫連勝文連站七場的第一回合,狀況特別的多。

事實上,馬英九與連勝文之間的互動,一直存在著微妙的關係,連勝文宣布參選之後,態度一路從「大明王朝」轉變成尊馬,不過民調卻直直落,繼Working Stay惹的批評聲浪四起後,連勝文參考馬英九過去Long Stay的計劃,決定規劃一系列的Home Stay,而今天馬、連首度攜手打巷戰,看來連勝文是稍微買了馬英九的單。

對馬英九而言,台北市長這場首都之戰有輸不起的壓力,即使當初在黨內初選時他把票投給了丁守中,但以總統、國民黨主席、前台北市長的身份與高度,連勝文萬一輸了,馬英九所要背負的罪名也不會少,特別是在整個大環境普遍對中央執政績效不具信心的情況下。

相反地,對連勝文來說,當有心人迫不及待地想繼續在馬連關係上見縫插針時,如果沒辦法拒絕馬英九親自輔選站台,至少在每一場同台的場合上就應該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不是心不在焉。當馬英九要抵達現場時,郝龍斌和秘書長曾永權等人都已經到車道上等待,他還在另外一頭邊伸腰邊跟其他人聊天,直到安全人員去提醒總統來了,才趕緊趨前迎接。
▲連勝文高舉手臂,像一旁的民眾揮手。(圖/記者周宸亘攝)

整體來看,馬英九第一回合挺連的這場掃街活動,到最後反而很像是自己帶著緊跟在旁的郝龍斌在西門町演起劉姥姥逛大觀園,連勝文有好幾度被媒體鏡頭發現被晾在一旁,再加上現場維安隨扈、轄區員警近百名,與陣仗浩大的各家媒體,根本塞爆西門町。

這個年輕人和觀光客最多的聚集地,不少民眾隔著四層隨扈人牆,不斷探頭探腦的互相打聽,到底是誰「大駕光臨」,搞了老半天,等到終於弄清楚原來是馬英九和連勝文的時候,整個掃街隊伍早就繼續往前走了,壓根沒看到本人。由於隨扈人馬築城銅牆鐵壁,採訪時只能看見連勝文高舉雙手,不斷的像一旁駐足的民眾揮手,有別於以往能親自握到每雙手,這次的拜票行程,真的很不同。


▲維安超高規格,現場有近百名隨扈。(圖/記者黃瀞瑩攝)

尤有甚者的是,當現場不斷爆發推擠、肢體衝突,不時能聽到隨扈和記者、民眾之間的激烈口角,許多逛街的年輕人拿起手機,眼神不斷尋找馬英九、連勝文的身影,最後只能拍下一張「都是隨扈」的照片,悻悻然離去,更有一名男同學說,自己有投票權,但是就算看到這樣的拜票陣仗,遇到馬、郝、連同台,也真的無感,沒有加分。

陣仗太大、動線太亂,雖然選在年輕人最多的西門町,連勝文卻無法親自與民眾接觸、握手問候,對增加選民好感度幫助微乎其微。為了搶救勝文大兵,與確保2016總統大選的首都灘頭堡不會先被綠營攻陷,馬英九在接下來一個月內仍會利用平日下班時間,安排夜市掃街行程,企圖拉回各種深淺不同的藍色選票,但這種掃街拜票的方式對於連勝文到底加分還是減分,今晚在西門町親身經歷的民眾與店家,心中自有評斷。

●作者黃瀞瑩,《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組記者。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