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看「佔中」 柴玲:長期霸路必失民心

東森新聞記者陳佳鈴、吳竣翔/採訪報導

香港「佔中」行動在特首梁振英召開記者會後,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曾經參與六四運動的前學運領袖們都很關心,柴玲提到,學生佔據的都是交通要道,導致堵塞、引發民怨,「一定要讓想上班的人可去上班」,才不會讓原本香港力挺 的學運最後演變成香港人反感

「天黑了,路無法延續到黎明,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那個灰色小鎮的街頭,你們似乎不太喜歡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啊~手裡沒有菸那就劃一根火柴吧,去抽你的無奈……」張雨生這首《沒有煙抽的日子》為之經典,其實詞原是一首詩,是前學運領袖王丹在1989年所作的新詩,作品以「星子」為筆名發表。

「佔中」行動,學生們齊上街頭,讓王丹也很有感,1日寫下一首詩獻給香港人。他寫道,「隔著雨傘的海洋,我看見你的臉。香港,堅強的你淚流滿面。就讓大雨落下吧。讓中環的燈火濕潤你的目光,在無法繼續苟且的日子裡。就讓悲傷一滴一滴滲入泥土。就讓淚水培植的土壤,成就新的家園吧。香港,就讓光輝歲月從今天開始。從今天開始,就讓每一個人,在心底,開出一朵自由的花。」

▲「佔中」阻礙交通、影響學生、市民生活,店家生意也一落千丈,香港人不滿的情緒漸漸浮現。上圖為9月29日清早,示威者坐在中環主要道路。(圖/路透社)

王丹藉由詩期許香港的光輝歲月真能由學運開始,但另一個前學運領袖柴玲看法卻不如王丹樂觀,她認為香港地窄人稠,佔中的區塊都是交通要道,「佔據道路」的策略不恰當。「一定要讓想上班的人可以去上班」,否則當政府讓步對話時,因使用催淚彈催出的人潮,可能就會漸漸散去。

另外,針對梁振英2日深夜的記者會,王丹在臉書上發表他的觀察,他說,「態度低調,但是立場強硬,所謂對話,不過就是緩兵之計,但還是建議學聯不要拒絕對話。意志力的較量,剛剛開始。」

而吾爾開希則是參加1日晚上在台北自由廣場舉行的聲援「台港連線,隔岸聲援」晚會,高喊「香港加油」。他還說,太陽花運時有很多香港人來台灣聲援,所以台灣人「買張機票去香港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