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及麻醉事故」糾紛 最高可獲80萬元補助

▲衛福部將從10月1日起試辦「手術及麻醉事故補償辦法」,希望減少醫療糾紛事故產生。(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醫療糾紛鑑定案件中,手術與麻醉事故占了40%之多。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20日表示,為了減少因為醫病雙方官司纏身,也讓更多住院醫師願意進入外科、麻醉等高風險科系,因此將從10月1日起,試辦「手術及麻醉事故補償辦法」,最高可得到台幣80萬元救濟金,回溯至2014年1月1日生效

由於衛福部曾經試辦過懷孕及生育事故,救濟死亡及重殘孕產婦和嬰兒辦法,相當成功,試辦2年下來,從每年約30件的婦產科訴訟案至每年9件,下降了約70%;所以除了持續辦理外,現在更新增「手術及麻醉事故」補償辦法,為往後的醫療事故救濟制度打下良好基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文達也指出,占醫療糾紛鑑定案40%的手術及麻醉事故,往年和解金額平均為40至60萬元,很少有超過80萬元的案例,但訴訟過程中不僅耗費相當多的成本,更經常導致兩敗俱傷的局面。

因此為加強醫療機構風險管理與處理醫療糾紛的能力,只要是參與這項計畫的醫療機構發生相關醫療爭議事件,經過地方衛生局調解後,雙方當場和解或後續和解,醫療機構可向本部申請最高達80萬元的部分補助。這項計畫將試辦2年,直到「醫療糾紛處理及醫療事故補償法」公布施行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