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世界廁所日」不要為難馬桶 屎尿外只有衛生紙可以丟入

▲▼飯店廁所,旅館廁所,馬桶。(圖/記者蔡玟君攝)

▲11月19日為世界廁所日,資料照。(圖/記者蔡玟君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衛生福利部臉書粉絲專頁響應環保署推廣「衛生紙丟馬桶」政策,重申可以丟入馬桶的僅有衛生紙,至於其他像廚餘、生理用品以及和衛生紙很類似的面紙則不可以,避免造成馬桶阻塞。

衛生福利部指出,自2013年開始,聯合國就把11月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喚起大眾對於公共衛生的重視,在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沒有乾淨的廁所可以用。

衛福部臉書粉絲專頁則以擬人訪問方式推廣介紹「到底馬桶可以吃什麼?」包含尿、糞便以及衛生紙是可以丟入馬桶處理的,但也提醒,衛生紙投入應該避免大量,而且應該注意管線狀況是否符合標準。

至於不建議投入馬桶的,第一項便是與衛生紙類似但不同的面紙、濕紙巾以及擦手紙,並解釋,此類產品為長纖維製造,遇水不易分解,不要為難馬桶。

其餘還包含生理用品、絲襪、毛髮、抹布、保險套、菸蒂等,提到廚餘不適合丟入時馬桶還反嗆「你吃!」。而根據環保署資訊,如果將這些不能腐化的物質丟入馬桶沖掉,將累積在化糞池內影響正常運作,導致化糞池堵塞、糞便逆流及馬桶不通等問題。

我國在去年7月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政策,環保署資訊指出,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很多年前就已經將如廁後的衛生紙直接丟到馬桶沖掉,這樣的作法可以減少很多環境衛生的問題,包含:減少蚊蠅孳生、減少細菌或傳染病傳播(霍亂、傷寒、痢疾、A肝、寄生蟲疾病)、減少廁所異味,此外,也相對提升維護使用者與清潔人員衛生安全,以提升如廁環境品質,使用者亦感覺到比較舒適。 

根據聯合國資料,今年世界廁所日的主題為「當自然呼喚(意指想上廁所)來臨時,我們就需要廁所(When nature calls, we need a toilet.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當中也希望確保2030年所有人都有安全的廁所。

然而目前世界上仍有45億人居住處缺乏安全處理排泄物的廁所,8.92億人仍隨地便溺,如此大規模的人類排泄物未經處理,意味著水、土壤等都將受到污染,使環境成為一個開放下水道,帶來各種層面衝擊,建立與生態系統相協調的衛生系統非常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