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APEC「馬習會」如成行 蔡英文:過程應該透明化

▲蔡英文認為,11月APEC若促成馬習會,包括會面過程及談判方向都應該更透明。(本報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張暐珩/新北報導

亞太經合會議(APEC)11月登場,據了解,中國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8月底來台,已趁參訪之便將邀請函轉交給總統府,但有外界質疑「層級太低」。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認為,過去台灣處理APEC都有一定的程序和規格,如果這次採取不同做法,希望台灣政府與對岸都要向人民說清楚。

政府高層9月2日證實,龔清概透過陸委會、外交部,將邀請函轉交給總統府,但並未獲得馬英九接見,很多評論也認為他「層級太低、非援例透過外交系統呈送」。蔡英文3日則表示,APEC邀請函理應由外交部門遞交,若大陸此次採取不同做法,台灣政府與對岸都必須要注意這件事情。

蔡英文也強調,如果馬英九希望在11月的APEC上與習近平見面,也應該讓國會有監督的機會,讓人民了解兩人在對岸的會面過程、談判方向,提升「馬習會」的透明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