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出心得! 柯文哲自創握手招式:一握二搭三比讚

文/劉康彥
圖/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九合一選戰倒數近3個月,近來主打「陸地戰」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頻頻走訪基層掃街拜票,柯也透露,幕僚已陸續安排拜訪里長尋求支持;相較於政壇老將,堪稱毫無「經驗值」的他,在市場與庶民的第一線接觸,雖略顯生澀但誠意十足,有時還會主動拉著支持者合照,對於當地議員的建議也都「現學現賣」。

有一回,士林、北投出身的市議員林世宗就跟柯文哲咬耳朵,告訴他握手要「公平相待」,不要有的店面特地走進去,有的卻只在外面握手,「有人會吃味啦!」。柯文哲聽了,點點頭,開始走進每一間店面,與商家握手寒暄。

柯文哲自從「二階段民調」出線至今,只安排了5場市場拜票行程,包括台北漁產批發市場、中央果菜市場、萬華青年市場、北投自強市場,與今(28)日的內湖東湖市場。光是8月份就占了3場,密度之高,證實柯文哲不打算把菜籃族選票,讓對手連勝文專美於前,他要證明,「婆婆媽媽,我可以」。另一方面,也說明柯文哲正努力補齊「組織」這一環,畢竟只去扶輪社演講,或出席產業公(工)會餐敘絕對不足,要讓自己更草根、更貼近基層,去菜市場就對了!

柯文哲在急診室裡,總是呼風喚雨,他也自嘲不知罵哭、罵走多少「小護士」,但想要走進人群,勢必得收起嚴厲表情。媒體很關心,究竟柯文哲的「禮儀課」開始上了沒?他總是不假思索地說,「排是排了啦,可是沒時間上」。其實,菜市場裡的每個人,都是柯文哲最好的禮儀導師。

柯文哲是個幸運的人,在台灣人民普遍厭惡政治的時刻,很少有政治人物走進市場,可以換得攤販與菜籃族的笑顏;有些時候,甚至連哪一攤要送上白蘿蔔、哪一戶要遞上蒜苗,或某個路人甲突然政治細胞上身,帶領群眾高呼某某某凍蒜,都要幕僚先set好,否則,畫面有夠難看。

柯文哲似乎也跑出了心得,出現自己的「柯式握手SOP」。一見到民眾,右手總是直愣愣地伸出去再說,若對方有所回應,左手會下意識地搭上去,有時興致一來,還會雙手比讚,如果遇到不願回應的攤販,柯的右手會等個幾秒,失敗了,他會搔搔頭,繼續往下一攤邁進。

如果柯文哲掃市場沒太大問題,幕僚則有些技術面必須克服,譬如如何與當地市議員候選人溝通協調,並借重其地緣關係,選擇最適合與人潮較多的路線,避免發生幕僚與議員候選人的「搶人大戰」,此外,柯也可以趁機認識市場環境,了解攤販與居民迫切改善的需求。

選戰倒數93天,柯文哲的政策、文宣、組織齊上路,能不能夠感動人民,讓改變成真?套一句柯常說的話,「順其自然就好」。因為,他不就是因為「順其自然」,才有現在的聲勢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