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5實施差別費率 吳澤成:腦殘想法要人「晚來早回」

我們想讓你知道…駕駛人真會為10、20元計較?實施差別費率真的是腦....

▲國5差別費率將試辦!用路人批「遠通多賺」。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

國道5號將在週六、日試辦差別費率,宜蘭縣副縣長吳澤成12日說,這是腦殘想法,根本是要讓人「晚來早回」。交通部說,對於地方建議會進一步研究。

交通部高公局參考民調、專家意見及國外做法,考量用路人對差別收費的接受度,16日起至9月21日,扣除中秋連假的週六日,試辦國5差別收費。尖離峰差別費率,都是上午6時至12時,尖峰時段週六台北往宜蘭南下通行費加價50%,離峰時段週日宜蘭往台北通行費減價50%。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今天上午邀請吳澤成、宜蘭地方民代與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等官員,在宜蘭文化中心召開「解決宜蘭縣假日嚴重塞車問題」說明會。

▼國5南下擬推尖離峰差價,假日貴5成。

吳澤成說,試辦差別費率根本是要讓人「晚來早回」(週六晚點來宜蘭,週日提早北上),違反人性。交通部的做法沒有考慮到現實問題,是腦殘的想法,千萬不可,貿然實施恐怕會引起民怨。

吳澤成表示,他從事公職一生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抗議,若高公局實施差別收費,引發地方民代發起抗議,他會請假參加。吳盟分解釋,交通部一直在努力改善宜蘭交通,對於地方建議,會帶回交通部進一步研究。

宜蘭縣長林聰賢和陳歐珀日前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林聰賢也說,宜蘭縣民無法接受交通部一直把國5當成交通策略實驗場,國5收費應比照中秋節連假,離峰時段全免收費,尖峰時段實施高乘載管制;用路人預期心理才會避開尖峰時段,真正達分流效果。

宜蘭縣政府日前表示,高公局所提加減價方案係採週六南下加價搭配週日北上減價,尖峰時段加價的措施,將造成用路民眾嚴重負擔,縣府建議應先採減價措施,於離峰時段施行免費通行措施,鼓勵用路人於離峰時段通行,以鼓勵代替懲罰。

宜蘭縣府指出,考量尖峰時段加價恐造成地方產業經濟遭受嚴重衝擊,降低使用者使用高速公路通行的意願,嚴重影響宜蘭鄉親使用高速公路通行的便利性,也可能會影響大台北都會區民眾來宜蘭旅遊的意願,建議針對國五尖峰時段擁塞的情形,不宜僅著重於國五本身管理,建議交通部應擴大大眾運輸功能較有效益,應以系統性的方式,針對鐵路、 公路系統進行改善,並搭配其他不同運具,如提供客運及鐵路之整體配套措施,才可能發揮改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