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後被罵冷血無情 江宜樺8點裁示全面協助高雄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氣爆後,行政院長江宜樺決定不設立專法、不編特別預算、不設立重建會挨批冷血無情。但江宜樺7日在行政院會上,做出8點裁示,包括要經濟部協調中油清除地下管線殘留的氣體及液體、衛福部掌握傷患、法務部督導檢察機關,甚至要協助高雄找到比石化業更有希望的產業,企圖用行動化解責罵。
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曾至高雄氣爆現場勘災。(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1日曾至高雄氣爆現場勘災。(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召開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江宜樺會中先率領內閣為高雄氣爆事件默哀一分鐘,接著做出幾點裁示,尤以第8點最為重要,裁示提到石化產業是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產業,但多年來,石化產業重鎮的高雄民眾,卻承受了相較於其他地區,更大的環境汙染成本及安全方面的風險,希望各部會協助高雄找出新的更有未來的產業。

孫立群解釋,石化產業是要外移還是作專區,不是一週內就有辦法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江宜樺認為高雄市民不應該承受過去經濟發展的危害。

8點裁示簡要如下:

一、請衛福部持續掌握傷患收治動態及收容安置災民的照顧情形;請國防部繼續協助高雄市府完成受災戶清理及道路整理工作。

二、請內政部協助高雄市警局做好相關治安維護工作,務必不能讓災區成為重建時的治安憂慮區域;另外,因應防汛期及發生颱風豪雨的可能性,請內政部一定要做好排水因應措施,不要讓災區成為下雨淹水地區。

三、關於責任追查部分,請法務部督導檢察機關,全力追查相關業者管線鋪設、管理維護方面是否有疏失,相關主管機關是否依法落實管線埋設申請、核定、檢測維護等工作、各相關單位有無延誤應變措施延誤?儘速釐清刑事責任,懲處不法。

四、高雄市善後工程需要19億元經費,行政院6日已函復高雄市政府同意全力支持重建經費,請高雄市政府依災防法相關規定,先以年度救災經費支應,只要有任何不足之處,中央一定會覈實全力補助,絕不會讓經費不足。

五、請經濟部、內政部等單位立刻邀集各地方政府,積極落實並檢討各種事業管線、共同管道、地下箱涵的鋪設、管理維護與檢查機制。

六、外界質疑管線管理不夠周延,請許政委邀集相關法令主管機關,參考國外經驗作法,研議修訂相關法規之可能性。

七、有關高雄市政府請求中油提供技術協助,以清理地下管線殘留的氣體及液體,請經濟部協調中油公司提供技術協助。

八、石化產業是過去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提供大量就業機會,並帶動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產業,但多年來,石化產業重鎮,也就是高雄地區的民眾,承受了相較於其他地區,更大的環境汙染成本及安全方面的風險。未來也希望相關部會,除了重視公共安全的問題外,也必須視各部會負責業務,協助高雄地區找到未來更有希望的產業,提供高雄地區就業機會,並均衡南北城鄉發展,一定要重視過去經濟發展所留下來的問題,以及未來整個國土與產業規劃方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