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重建求中央協助 行政院連說3不?


▲高雄氣爆現場凱旋路段。(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氣爆發生後,高雄市政府估算箱涵、道路、地下水道等相關損害的重建經費超過19億元,希望行政院長江宜樺能編列特別預算協助災區重建。不過行政院認為高雄可以動用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還有民間捐款,等到還是不夠才會協助;至於訂定管線管理專法與成立中央重建會,目前都沒有計畫。

「不編列特別預算」部分,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指出,根據《災防法》第43條和45條規定,應由高雄市政府先以年度預算編列的救災相關經費支應,如災害準備金、第二預備金等,若有不足,可採以緩濟急原則,調整年度預算支應,此外,民間捐款也可以專用方式來支應救災,如果仍不足,院長則承諾中央一定會協助幫忙,孫立群澄清,「中央一定挺到底。」

▲高雄氣爆現場三多、凱旋交叉路口。(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訂定管線管理專法」,行政院昨日就說,台灣目前均有明確的法律及主管機關,例如內政部有市區道路條例、共同管道法、消防法;經濟部有石油管理法、天然氣事業法;勞動部有勞動檢查法及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因此,若有非法埋設管道,地方政府有權力取締。孫立群表示,若真的訂專法會有數十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沒有意義,還翻出高雄市的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直指高雄其實是有法可以管理管線,「是他(高雄)訂的啊!」

「不成立中央重建會」,江宜樺昨日受訪指出,高雄氣爆並不會比照莫拉克重建會,因為莫拉克衝擊非常大、層面非常廣,高雄氣爆規模上不能跟莫拉克相提並論,但中央不會袖手旁觀,無論是在防災資訊、防災法規,與救援重建的支援都會全力以赴,給民眾安居樂業的環境。孫立群今天則說,政院根本沒有討論到成立專責機關的部分

3不遭到外界質疑,孫立群強調,「我們會跟高雄市民站在一起」,只要高雄該用的用完了,中央錢就會下去,「一定是盡全力協助高雄市政府、中央一定挺到底。」還說水、電、瓦斯、國軍都是中央協助,絕對沒有不協助高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