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氣溫屢創新高 車內打火機或壓力罐易引火災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夏日室外氣溫屢創新高,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切勿將打火機隨手置於車內儀表板上方置物平台上;同時一些壓力罐類如髮膠、輕便瓦斯罐、殺蟲劑等可能引發事故成為危險物品,均應避免置放在車內,以免因室外長時間高溫日照發生火災。

夏季室外氣溫屢創新高,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車內勿放打火機、壓力罐等易引起火災的火源,以免發生事故後悔莫及。(圖/台北市消防局提供)

台北市消防局表示,曾針對夏季停放於艷陽下室外溫度34℃以上之汽車儀表板上方平台進行溫度量測實驗,早上10時約為55℃、10時30分即達到65℃,至正午甚至最高可達到80℃以上。

同時於實驗室測試多種不同品牌打火機的耐溫狀態,發現外殼材質較差之打火機分別於60℃及70℃的高溫環境30分鐘後即發生爆裂、另有打火機在60至70℃時機體雖未破裂,但液體燃料已汽化逸出,材質最好的打火機在溫度達到70℃及80℃環境時還是會產生機體破裂、氣體洩漏情形。

由於打火機油的成份主要為高揮發性之混合丙丁烷或石油醚類等成分,易因高溫而發生危險,目前市面上又出現體積加大之超大型打火機,其儲存之液態燃料更多,高溫日曬後之發生火災之危險性更高。

消防局指出,台北市今年雖尚無該類案例發生,但夏天氣溫一年比一年高,消防局仍需提醒民眾切勿將打火機隨手置於車內儀表板上方置物平台上,同時提醒,炙熱天氣下密閉車廂內溫度極高,一些壓力罐類如髮膠、輕便瓦斯罐、殺蟲劑等可能引發事故成為危險物品,均應避免置放於車內,以免因長時間高溫日照發生起火危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