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開發超敏感地帶? 遠雄海洋公園擴建22公頃

▲遠雄海洋公園欲擴建22公頃,環境保護署招開環評專案小組會議,環評委員建議進入「2階段環評」審查。(圖/ETtoday東森新聞雲資料照)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遠雄集團計畫將「遠雄海洋公園」的園區擴大22公頃,預計耗資50億,但其中有73%國有地,四級坡以上超過7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10日下午招開「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審查變更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環評委員建議,進入「二階段環評」審查。

遠雄集團預計在花蓮的海洋公園、悅來大飯店之間的山坡地,興建觀光旅館、纜車等設施,但因該地地質敏感,也是「大坑遺址」所在地,且開發單位沒提出保存與補償文化資產的管理措施,環保署專案小組認為,必須做更詳細的調查,建議直接將此案進入嚴格審查的二階環評,此案過去曾經於91年提出,當時就有同樣的疑慮,但當年遠雄集團主動撤案。

遠雄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表示,12年前撤案,是因為當時當時「市場需求」沒那麼大,但由於來台觀光客增加,若能開發此案,能「吸引更多觀光客到東台灣旅遊」,相較於之前的開發案,此次計畫除減少開發面積外,也承諾不開發三級坡以上的山坡地,將投入50億元經費,預計2年完工。

環評委員針對本案進入二階環評,提出8項評估重點,包含「大坑遺址的保存及補償措施」、「地質安全分析」、「汙水排放影響」、「空氣品質評估」、「原住民部落影響評估」、「觀光旅館必要性」、「聯外道路規劃」及「國土保安及限建措施」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