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成為「未受攻擊也可動武」的國家 中韓反彈

▲安倍晉三宣布集體自衛權解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中國大陸與南韓都迅速做出回應,呼籲日方尊重亞洲鄰國的合理憂慮與正當關切,不得損害他們的安全與利益。而除了官方回應,韓媒《朝鮮日報》也分析指出,日本自二戰戰敗69年以來,將再次成為「沒有受到攻擊也有權出擊的國家」

根據聯合國憲章規定,主權國家擁有「單獨或集體自衛的固有權利」,這一條款成為美國和前蘇聯組建「北約」與「華約」的法律基礎。在冷戰正酣的1972年,日本政府特別解釋,稱「日本作為主權國家當然擁有集體自衛權,但它超出和平憲法所規定的自衛界限,因而不得行使。」

此次安倍內閣就是要推翻1972年的解釋,主張「行使集體自衛權不違背日本憲法」,讓日本朝拋棄「專守防衛原則」的方向踏出一大步,大幅轉變戰後69年來的和平國策。日相安倍晉三1日宣布新的「行使武力三條件」,分別為(一)日本受到武力攻擊或與日本有密切關係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國民的權利有徹底遭顛覆的明顯危險;(二)為排除此危險,保全日本的存立,守護國民,沒有其他適當手段;(三)武力的行使僅限於必要最小限度。在符合這三要件的情況下,作為自衛的措施,行使武力。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動向歷來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執政當局一方面在歷史問題上頻頻製造事端,一方面在軍事安全領域採取前所未有的舉措,使日本軍事安全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人們不能不質疑日本是否要改變戰後長期堅持的和平發展道路

洪磊強調,我們注意到日本國內對解禁集體自衛權也有強烈反對意見;日本的國家發展走向歸根結底應由廣大日本人民來決定,我們反對日方蓄意製造所謂「中國威脅」來推進國內政治議程;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亞洲鄰國的正當安全關切,慎重處理有關問題,不得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利益,不要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魯光鎰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南韓政府認為日本有關集體自衛權的考慮應在堅持和平憲法的基本理念下進行,應朝著消除周邊國家因歷史問題而產生的憂慮,並為區域內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的方向透明地推進,這是韓國政府的一貫立場。

針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在韓半島發生緊急事態時能否與美國一同介入」的提問,魯光鎰表示,在沒有政府的同意或要求下,南韓不接受影響朝鮮半島安全與國家利益的事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