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會才給上千頁資料 立委批航空城審委:當橡皮圖章?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的完嗎?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桃園航空城計劃明天就要舉行都市計劃審查大會,反航空城團體與綠委們23日再次召開記者會,要求「暫停審議、全區聽證」。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指出,營建署至今還沒提供審查資料給審查委員,「這麼大的都市計劃,審查委員當天才拿到資料,怎麼看?怎麼審?是去當橡皮圖章嗎?」

▲反航空城民團2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要求桃園航空城計畫「暫停審議、全區聽證」。(圖/記者賴于榛攝)

耗資5000多億元、台灣史上最大開發案的桃園航空城計劃,至今爭議不斷,反航空團體昨日甚至用「6步1跪」的方式到桃園縣政府陳情,今日則再度北上指控內政部營建署審查資訊不公開。會中並有桃園自強社區居民抗議,社區已被剔除於區段徵收之外,近日卻有官員與仲介不斷騷擾、推銷「被徵收」的好處,騙居民糊里糊塗地簽下同意書,讓他不解。

上週一營建署答應將研擬比照環保署的環評會議,將所有會議資訊公開,但是尤美女指出,桃園航空城計劃明天就要舉行都市計劃審查大會,營建署卻至今還沒提供審查資料給審查委員,「這麼大的都市計劃,審查委員當天才拿到資料,怎麼看?怎麼審?是去當橡皮圖章嗎?」痛斥營建署的做法非常荒謬、非常可怕。

列席的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說,過去就曾提案要求內政部比照環保署公開資訊,當時內政部長江宜樺承諾並交給營建署執行,但時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根本不願意做,現在看起來顯然有其中道理。營建署後來終於建置網站公告資訊,但林淑芬批評,營建署還是沒有跟環保署一樣,在專家學者閉門審議時,開放記者採訪。

▲民團直疑內政部營建署不敢開全區聽證會的原因是第三跑道根本沒有必要性。(圖/記者賴于榛攝)

王寶萱補充,營建署答應讓徵收正反方各10人入場,其餘的居民只能接受營建署安排在外面的帳篷,而且進入議場的代表也僅能發言3分鐘,居民權益受到損害。

另外,民團不斷要求航空城計畫需要開全區聽證會,但營建署堅持不開,只開特定農業區的說明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質疑,不敢開全區的原因,是因為第三跑道預定地徵地的必要性可能無法被證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