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專案小組趕進度 46場會議不到半數有記錄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16日在立法院召開「桃園航空城應立即停審」記者會要求內政部營建署,比照環保署將資訊公開上網。北大教授廖本全會中則指控,已經開了46次的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1到21次都是火速,「一週排2、3次會議,紀錄根本來不及做,專家學者也沒時間參加。」
▲反桃園航空城民團16日在立法院召開「桃園航空城應立即停審」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反桃園航空城民團16日在立法院召開「桃園航空城應立即停審」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下同)

記者會現場主持人王寶萱指責目前被提名的考委周志龍、監委施鴻志,在航空城專案小組會議時發言高傲,或嗆媒體會議中「不討論公共利益」甚至將不願搬遷的居民比喻為乞丐,周、施不應該就任。廖本全則說,2人發言或許不是不恰當的發言,還可能「真的是實話」,因為桃園航空城是台灣超級大的開發案所以有超級大的問題,並且表示很多開發案明明不適當、不合理、沒必要、不符比例,卻仍然要推,「答案很簡單,就是別有所圖。」

「為啥一直是他們永遠是他們(施、周)?民眾參與是假的,雖然有程序,但都是敷衍,公民要擁有的權利都被剝奪了。」廖本全爆,擔任都市計畫的委員一直都是2人,而且會議資訊多不公開,沒有把程序法制化,引起民眾不滿,「航空城案至今已經開了46次專案小組,1到21次都是火速會議,一週排2、3次會議,紀錄根本來不及做,專家學者也沒時間參加。」

內政部營建署都計組科長陳富義則坦承,航空城的開會比較急迫,有時無法提供資料給與會者,強調將列為優先改善項目,「或許沒有那麼滿意,會再努力」,也會回去研議比照環保署的規格。列席的民航局官員也表示將在10月底以前舉辦特別農業區的預備聽證與聽證會。

另外記者會也發生火爆小插曲,民航局官員解釋航空城內第三跑道的計劃,是依照桃園國際機場綱要計畫,並且按照行政程序來,但這時原先只列席的居民(上圖/站立者)忍不住怒火,痛批綱要計畫只擬給行政院看,人民都看不到,接著又說航空城內,遠雄集團已經有45公頃的自貿港區但進駐率才一半,為什麼政府還要幫他們增加土地範圍,「究竟交通部民航局有沒有人收了趙藤雄的錢嗎?」

民航局官員則回吼居民說話要負責,怒批到底誰說地要給遠雄了?並強調綱要計畫有送給立委,「都是公開的資料」,還說這是為了考慮到機場未來要不要發展,要替未來思考,否則大家也能討論這個機場到此為止。2人隔空互指互罵約10分鐘才由主持人邀請媒體提問,轉移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