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麻油可讓蚊子遠離? 台大教授:短時間內有效

▲網路上流傳麻油可用於防蚊。(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臺北報導

夏天到了,煩人的蚊子也跟著過來,最近網路又流傳「一滴麻油可讓蚊子遠離你,民間神奇偏方千萬別失傳了!」但這招在學者眼裡是行不通的。台大教授表示,短時間或許有效,長時間恐怕沒效果,且麻油的油膩感與味道容易造成困擾,還是穿長袖長褲才是最好的防蚊方式。

網路上流傳,「一滴麻油,滴在手上,兩隻手抹一下,拍打在寶寶手和腳上,最後手上沒油了,但還有麻油的味道,就輕拍一下寶寶的臉上,爬一個山下來,蚊子都躲的遠遠!」網友帶兒子去公園測試,發現有3隻蚊子一直想咬兒子,但卻只敢在旁邊飛來飛去,蚊子僵持了5分鐘還在飛,但就是不敢靠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網友們看了這篇文章後紛紛喊讚,表示「麻油香又驅蟲環保。」「麻油真的很有用,如果皮膚敏感紅腫,用熱的麻油擦在紅腫處,很快就消腫止癢。」但也有人表示,「很多人都說有效,幾年前我也試過,但還是被咬啊。」

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表示,蚊子確實不喜歡油,因為腳會弄得黏黏的而不願停下來,但時間一久油膩感消失,蚊子還是會飛來叮咬,加上人體抹了麻油感到黏膩不適、味道也很重,所以抹麻油是不實用的。

徐爾烈也說,不只是麻油,抹豬油、花生油、沙拉油都會產生生油膜,蚊子也不會停下來,還是穿長袖、長褲及鞋襪,噴防蚊液才是最佳的驅蚊方式。

▼徐爾烈建議,穿長袖長褲防蚊,才是最天然的方式。(圖/本報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