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3年100億推長照 基層服務員加薪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宣布「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3年將投入100億,自今年7月起調升「照顧服務費」補助標準為每小時200元,而照顧服務員的薪資亦同步調漲,漲幅逾10%;另外,行政院也訂下3年內,全台368鄉鎮都建置多元日間照顧服務,達成「一鄉鎮一日照」。

▲行政院長江宜樺28日前往台北市中山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探視受照顧的長者,並宣布啟動「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圖/行政院提供)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飛快,加上少子女化問題日益嚴重,民國103年4月底,65歲以上老人共274萬1千餘人,占總人口11.73%。預估民國107年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增至14.5%,進入高齡社會,到了民國114年,老年人口更將攀升到20%,正式邁進超高齡社會。

端午節前夕,江宜樺則前往台北市中山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探視受照顧的長者,並與長者一同學習製作蔥油餅。面對長期照顧服務迫切需求,江宜樺致詞時指出,為了穩定目前最缺乏的基層服務人力,將啟動「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

計畫將自今年7月起將「照顧服務費」補助自每小時180元調高為200元,漲幅逾10%,讓照顧服務員平均時薪得以從150元提高為170元,江宜樺認為,這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照顧服務員的實質所得,也能鼓勵國人投入長照工作及留任意願。另外也訂下3年內,全台368鄉鎮都須建置多元日間照顧服務,達成「一鄉鎮一日照」。江宜樺強調,政府相當重視長期照顧,預計3年內投入100億元,發展多元日照服務及調高全國照顧服務費用。

衛福部則補充說明,「台灣368照顧服務計畫」以建立多元日間照顧服務及提高照顧服務費為計畫主軸,3年內投入將超過100億元,預計有1萬2千個家庭受惠於多元日間照顧服務,並可吸引超過萬名照顧服務員從事居家及社區式服務,讓6萬多個家庭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