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幼童目擊北捷血案後遺症出現 板橋6歲女童失笑容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北捷車廂瘋狂殺人案發後,日前出現首宗幼童心靈創傷症候,年僅6歲女童小倩(化名),原和父母快樂的到動物園遊玩,不料,卻在返家時和父母搭上這班死亡列車,她目睹血案現場的恐佈景象後,回家頓失天真笑容,現在更變得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焦慮不安,幼小心靈嚴重受創。

捷運爆發喋血案發後,日前出現首宗幼童目擊血案後遺症候,6歲女童出現焦慮不安、失神發呆、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等症狀。(圖/資料照)

案發2天後,小倩父母憂心不已的向新北市衛生局求助,精神科醫師段永章則表示,現最重要的是家長陪伴傾聽,避免小倩再受到相同的刺激,若持續一個星期以上沒有效果,甚至更嚴重,就需尋求專業精神科協助。

5月21日小倩(化名)的爸媽特別請假,帶著年僅6歲的寶貝女兒,從板橋家中高高興興的到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遊玩,不料,卻在下午返家途中,碰巧搭上了鄭捷瘋狂殺人的捷運列車,小倩當場目睹了混身是血的人躺在車廂中,車廂、車站地板血跡斑斑更是怵目驚心,雖然,小倩一家3口幸運的未坐在鄭捷殺人車廂而未受傷,但是,小倩幼小的心靈卻已受到嚴重的衝擊。

小倩爸媽回家後發現寶貝女悶先是不吭聲,一句話也不說,繼之發現捷運喋血案發後頭兩天,因為電視及媒體又不斷出現血案現場相關血腥畫面及人物,小倩偶而會出現失神發呆,變得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焦慮不安的現象,小倩原有的天真笑容再也難得看到,此時小倩父母才驚覺事態嚴重,憂心忡忡的向新北市衛生局設於江子翠捷運站的「安心關懷小站」求助。駐站心理醫師也立即針對小倩症狀給予適當建議。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段永章醫師指出,經歷生命危急時刻後,容易不斷想起而變得急燥、緊張、焦慮、失眠或做惡夢,也可能麻木、封閉或退縮,通常可藉由時間來淡化。

段永章醫師表示,小倩現在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長的陪伴」,並避免再受到相同的刺激出現如新聞畫面等,家長也可藉由跟小朋友透過玩偶角色扮演遊戲,達到「傾聽」目的,若持續一個星期以上沒有效果,甚至更嚴重,就要尋求專業的精神科協助。

另外有些受到相同衝擊的人,一開始會「硬ㄍㄧㄥ」總是在家人詢問時強調「我很好」,卻可能在後遺症卻會在幾個月後突然爆發,段永章醫師表示,家屬除給予支持,也要從旁多觀察給予必要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