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科院專家:中國不必害怕與美「爭奪」東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越南近來與中國發生嚴重摩擦,有分析聯想到先前美國與東盟(東協)防長會議,認為兩者之間應該有關係。而北京《環球時報》23日刊登一篇評論指出,美國大力度「爭奪」東盟,中國不必害怕,因為中國有獨特的地緣和經濟優勢。「國際社會中鄰居搬不走,中國與東盟永遠是近鄰」。

《環球時報》這篇署名解放軍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小卓的評論,開頭先提到日前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正式邀請東盟10國防長2015年到中國進行特別會晤,並針對加強中國—東盟防務合作提出一系列倡議。

評論說,亞太地區地域廣闊、文化傳統多樣,安全機制基本上都是次區域性的,始終沒有形成覆蓋整個地區的安全機制,「但近年來這種情況正在改變,挑頭的就是東盟」。

評論指出,美國作為超級大國,與其「再平衡」戰略如影隨形的,是美國「爭奪」東盟力度的加大。東盟這個在柯林頓和小布希時期始終處於美國全球戰略邊緣位置的「小角色」,正在變成歐巴馬政府安全議事日程上的「明星演員」

▲中國本月初在南海西沙群島探油引發越南不滿,越南國內爆發反華示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知道最近菲律賓和越南對中國的挑釁,與美國—東盟防長會晤有多大的關係,但人們感覺到美國高官不斷放『重話』、『硬話』與南海問題升溫幾乎發生在同一時間,似乎並非巧合。」

評論認為,面對美國「爭奪」東盟,中國有自己的優勢,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發展與東盟的安全合作關係,中國—東盟也有安全合作的傳統,而且中國向地區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的意願和能力不斷增強,例如組織護航編隊赴亞丁灣、派搜救分隊赴日本參加抗震救災以及派出艦機搜尋馬航失聯客機等。

「中國有獨特的地緣和經濟優勢。國際社會中鄰居搬不走,中國與東盟永遠是近鄰。」評論說,「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局面已經形成,經濟與安全是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兩個輪子,加固安全合作這個輪子,必將把中國—東盟的經濟合作和區域一體化水準推向新的高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