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聯盟:北捷案證明死刑無法嚇阻犯罪

▲廢死聯盟提出數據表示,死刑無法嚇阻犯罪。(圖/取自廢死聯盟網站)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捷喋血案造成4死24傷的慘劇,震驚全國。同時也再掀廢死議題,引起正反兩方網友在網路上的熱議。廢死聯盟22日表示,北捷案發生,代表死刑不但無法嚇阻犯罪,也並非維護治安的有效手段,因為殺戮會刺激更多殺戮。言論一出,立刻讓時機敏感的廢死議題再添火藥味。

廢死聯盟22日透過新聞稿指出,犯罪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社會也應該更有理性的思考死刑議題,因為鄭捷如果真的是為求死而行兇,那就證明死刑的存在反而成為刺激這起案件的發生因素之一,而北捷事件也再次證明了死刑無法嚇阻犯罪。

廢死聯盟指出,數百年來,犯罪學的研究成果已經證明,在重大暴力犯罪的嚇阻程度上,無期徒刑優於死刑。而且台灣在2006年到2009年停止執行死刑的期間,重大暴力犯罪率穩定下降,顯示了停止死刑並不會對社會治安造成危害。

面對「沒幾年就能假釋再犯」等輿論質疑,廢死聯盟也說,這是對法律的誤解,因為無期徒刑必須服刑滿25年才有資格申請假釋,而且申請假釋也未必會獲准。對於高風險者,法務部也可以依法駁回假釋申請,換句話說,台灣已經擁有實質的終身監禁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