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閉幕 亞洲安全觀寫入《上海宣言》

▲習近平在亞信第四次峰會作主旨發言。(圖/央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在上海世博中心閉幕,4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和代表出席了會議。作為亞洲代表性最廣的地區安全論壇,亞信的上海峰會成為其成立二十多年來最具規模的一次會議,更通過一份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的《上海宣言》。

5月21日,亞信成員在這份宣言中宣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強調尊重亞洲各國主權,尋求共同發展進步,承諾共同致力於建立深入亞洲人心的安全環境。

習近平表示,「今天,我們舉行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次盛會,就當前的亞洲安全最緊迫,最現實的問題,就落實亞信各領域的信任措施,推進亞信未來發展等問題,深入坦誠廣泛交換了意見,成員國通過了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的《上海宣言》,達成了『上海共識』,亞信第四次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峰會閉幕後舉行的記者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媒體介紹了各方取得的成果。習近平強調,要有效應對複雜的安全挑戰,必須徹底摒棄舊有的安全觀念,積極宣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構建開放、平等、透明的安全格局,走出一條安全共建、共用、共贏的安全之路。習近平主席指出,與會各國在峰會上發出了共同的聲音。

習近平說,「我們發出了共同的聲音,即亞洲要迎來屬於自己的世紀,必須要團結協作,攜手努力。亞洲國家應該有能力主導解決亞洲事務,通過加強自身合作實現亞洲安全。」

習近平主席強調,亞信在促進不同文明對話方面具有優越性和現實基礎,應該為亞洲安全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將履行亞信主席國職責,同其他成員國一道,貫徹落實「上海共識」,共同增進亞洲各國互信與對話,推動成員國將共建和平、穩定、合作的新亞洲作為亞信第三個10年的共同目標。

亞信會議的發起者,哈薩克總統納紮爾巴耶夫認為,這次峰會把亞信提升到新的發展水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納紮爾巴耶夫說,「習近平主席提出亞洲新安全觀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中方倡議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具有深遠的影響,中方擁有雄厚的潛力將各國的發展成就疊加,在求同存異中實現共同發展,我們相信中方將進一步實現亞信從論壇向真正的合作與安全的多邊機制過渡。」

土耳其總統特使達烏特奧盧在當天的記者會上也表示,土耳其很高興將亞信主席國的接力棒交給中國,相信中國將發揮領導力,為亞信發展和亞洲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