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暴動波及台商 駐台代表裴仲雲道歉:越南需要你們

▲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呼籲台灣媒體不要過度渲染,強調當局會以最大力度保護台商。(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越南反中衝突波及台商,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16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中表示,對於小部分的非法分子,造成台灣企業損失,「我個人對此表示遺憾與道歉」,面對可能來臨的518遊行,越南當局也會以最大力度維護台商及其他國外企業的人身財產安全,但絕沒有默許暴動。

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14日事發當天即要求越南政府保障台商人身安全,且必須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以平息爆亂,要求越南政府就此次事件向台灣道歉,賠償台商所有損失,並依據雙方1993年簽署投資促進與保護協定,建立雙方合作機制,經濟部近日會派團前往越南協助台商求償。

越南台灣商會總會長劉美德(上圖/記者賴映秀攝)表示,請雙方政府以具體行動與辦法確保今後在越台商生命財產及投資安全,並且對受害台商的善後處理以最大誠意及努力,提出最好條件彌補所受損失,穩定廠商情緒,讓大家能夠案心在越南繼續投資。

劉美德說,此次事件不是排華,而是部分有心份子利用反中情節,故意挑起事端,藉此宣洩對於管理部門的不滿,過程中越南員工也出來阻止暴民,因為台資工廠受損會連帶影響員工生計,顯示許多越南民眾對台灣有善意,並籲台灣民眾不要因此責備在台越人。

裴仲雲懇求在場媒體,應該鼓勵台商留在越南,「越南很需要你們」,也歡迎大家到越南旅遊,越南做為發展中國家有很多不足之處,為了越南發展與台越友誼合作,希望台灣媒體不要過度渲染這次事件。

對於可能發生的518反中遊行,裴仲雲表示,越南政府會出動軍警、公安,以最大力度維持秩序,如果有脫序行為將會嚴辦,也澄清謠言「沒有默許暴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