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反華情緒失控 越南政府憂引爆更大民主要求

▲人民的反華抗議讓越南的威權政府感到驚慌,唯恐抗議會演變成要求更大民主的呼聲。(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周二早上,越南胡志明市附近的數十家外資工廠已經變成焦黑的廢墟。這是數千名越南工人因中、越南海控制權爭議引爆群眾暴亂的結果。中方這次舉動的實施地點位於越南海岸附近。

這次騷亂標誌着中國對資源豐富的海域日漸執著拗的領土主張已引發公憤,並導致罕見的示威活動。不過,怒氣沖沖的越南工人似乎搞錯了發飆的對象,無差別的襲擊了冒險在他們國家投資的他國企業。

暴力事件的爆發顯示對中國的敵意正在該地區的一些國家對中國的敵意正日漸高漲,原因是中國一直設法鞏固對兩大洋大片水域的主權要求,而其他國家則長期將視這些水域為自己的海疆。

周三出現衝突的不只有是越南,菲律賓也是如此。菲方稱他們已針對中國在爭議珊瑚礁填海造地的跡象,提出了正式抗議。不過,迄今為止,不管是越南還是菲律賓,都沒有從其他東南亞國家得到多少支持,其中一些國家還在指望中國的投資和援助。

中國最近的舉動涵蓋了從印尼往北延伸到日本的區域。分析人士把這些舉動視為中方在這些水域製造「事實」的一種手段,這樣的手段使得實力較弱的鄰國幾無良策。總的來說,這些舉動激化了一場長期的戰役,隨着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的提升,戰役的激烈程度有增無減。

在越南,引發憤怒的焦點是中國違背了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的承諾,決定在越南海岸附近建構了一座鑽油平台,該平台處於中國海警艦隊和其他船隻的護衛之下。

提到南海和東海日漸危險的控制權之爭時,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專研亞洲事務的波拉克(Jonathan D. Pollack)說:,「這就是積怨和民族主義情緒釀成的苦果。唯一的選擇是朝共同開發的方向做些努力,不過,似乎沒人有心情談論這個。」

周二和周三,這些衝突的中心是位於胡志明市以北滿是沙礫的郊區的一些工廠,數千名貧窮的越南人在這些工廠裡縫製銷往全球的名牌運動鞋和服裝。

這些工廠是近些年國際投資飆升的產物,它們為越南20多年的經濟成長作出了貢獻,這種成長並不均衡,速度有時卻很快。

周二早上,電子廠工人阮萬通(Nguyen Van Thong)說,其他的工人開始駕着摩托穿過街道,把浸了汽油的布塊扔進廠房,因為他們對「中國的侵略行為感到憤怒」。阮萬通說,他所在的工廠是美國人開的。他說,這家美資電子廠之所以倖免於難,純粹是因為試圖擋開憤怒人群的保安指了指飄揚在他們頭頂上的越南國旗和美國國旗。

越南對鑽井平台的反對一直很激烈,過去也出現過反華情緒失控的現象,儘管如此,這些抗議似乎讓越南的威權政府感到驚慌,唯恐抗議演變成要求更大民主的呼聲。數小時之後,網路上關於暴力行為的初始新聞報導就被刪除了,留下來的文章只提到了和平的抗議。

關於如何應對中國發起的最新挑戰,越南領導人面臨著艱難的選擇。跟日本及菲律賓不同,越南沒有跟和美國簽訂防衛協議。但美國已表示將為盟友提供支持。

中方日漸強硬的立場對越南的影響也更大。一場戰爭,哪怕只是一場激烈的衝突,幾乎必定會造成災難,危及經歷過數十年殖民和戰爭的越南近年來所獲得得的成果。

然而,越南的外交努力迄今未見成效。越南試圖和中國展開雙邊談判,關於共享財富的談判卻似乎只是虛文,因為中方未經協商,連招呼都沒打就設置了鑽井平台。上周末,越南試圖爭取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簡稱東盟)其他成員國的支持,但基本上沒有成效,其他九個成員國只是模糊地呼籲以外交手段取代單邊行動。

本周,別無選擇的狀況可能加劇了壓抑已久的不滿情緒。憤怒的人群似乎給台灣及韓國的工廠造成了最大損害。周四清晨,只有少數幾名工人和守衛還留在滿是燒焦塑塑味的街道上。他們表示,據他們估計,工人們起初是搞不清楚工廠的所有權,然後就加入了不分青紅皂白的洗劫活動。

在一家曾嘗試阻擋暴動工人的台灣工廠,被毀建築的外側一條橫幅寫著:「本廠沒有中國工人」。越南新加坡工業園區裡有來自很多國家的投資廠商,在該園區的一片區域,懸掛中文指示牌的公司都已遭到摧毀或破壞,飄揚着其他國家國旗的鄰近工廠則基本上完好無損。

大約200家台灣公司受了影響。韓國外交部表示,50家韓國工廠在暴亂中受損,一名韓國公民受傷入院,但沒有生命危險。

越南新聞網站快訊網(VnExpress)引述 平陽省副省長陳文南(Tran Van Nam)的話稱,約有1.9萬名工人參與了周二的抗議活動。平陽省是暴力活動的風暴中心。

周三晚,陳文南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當地情況「穩定」,已有447名嫌疑人被拘捕。他說:「我們會儘快恢復秩序。」他還表示,有20家工廠「嚴重受損」。他將暴亂歸咎於「極端主義」,但沒有詳細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