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台商遭波及 外交部籲標明「Taiwan」

▲越南台商在廠外掛上「100%荷蘭資金」標語避風頭。(圖/台商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越南群眾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設置鑽油平台,所引發的排華風潮波及台商,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14日表示,事件告一段落後將與越南政府交涉後續重建與賠償事宜。

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劉美德等人14日在綠委林佳龍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盼外交部介入協調,讓台商回來,並希望政府與越南政府交涉,後續求償問題等3項訴求,「這是20幾年越南最嚴重的排華運動」。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司長何登煌說,13日下午外館通知越南示威遊行脫序,馬上啟動緊急處理機制,外交部長林永樂立刻連絡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表達嚴正關切,並請務必保護台商人身與財產安全為第一優先,立即轉達越南政府。

何登煌說,已收到幾位台商想回台灣的消息,目前有10家台商的護照被燒,外館馬上發放「入國證明」,安排台商回國,如果台商有任何需求會全力協助;目前沒有台商要求包機回台。

林佳龍主張交通部應主動協調長榮與華航提供撤離計畫,不只班機,還包括涉及的財產等後續問題,應化被動為主動協助台商解決問題。

何登煌說,已向越南中央各部會主管安全單位提過,越方會向越南人民宣布「台灣不是中國大陸,跟中國大陸不一樣」,也請台商在工廠外標明是台灣的廠商。

對越南台商提出的3項訴求,何登煌表示,等事件告一段落,透過正式官方管道,依照越南政府的法律提出嚴正的交涉,務必對台商損害提出賠償與重建的需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