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三等級加標示 違規記點扣分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考生27萬。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將於17、18日登場,教育部表示,會考成績將是「三等級加標示」,也就是「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種等級,以及在精熟與基礎二級中再加兩種標示。另外,會考違規將採「記點制」,不同的招生區扣分將不同。

因應十二年國教上路,首屆國中教育會考即將登場,共有超過27萬名考生報考。教育部指出,國中教育會考主要用來檢測學習狀況,因此規定國中畢業生都需參加,免收報名費,同時會考也做為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之一,全國15個招生區都有採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原本只分「精熟(A)」、「基礎(B)」、「待加強(C)」三等級,但教育部發現建中、北一女等競爭激烈學校,一路超額比序,仍會導致大量同分狀況,因此最後決議採「三等級加標示」。即在「精熟(A)」、「基礎(B)」二等級再加上兩種標示,形成「A++」、「A+」與「B++」、「B+」;其中「A++」指精熟等級前25%者,「A+」指精熟等級前26%至50%者,「B++」與「B+」道理相同。

教育部還說明,在超額比序時,「A++」、「A+」、「A」的配分都一樣,只有比到最後仍比不出來的狀況下,才會把標示拿來用;而超額部分,會先挪用特色招生名額,沒辦理特招的學校,則以增額因應。

而關於會考的考試規則,其實和以前基本學力測驗差異不大,但現在違規處理將採「記點制」。一般違規記點方式,如手機隨身帶在身上記2點,提早翻閱題本記2點,放在教室後方的手機發出聲響記1點;至於點數與扣分的關係,以違規1點扣會考總積分1%為原則,2點扣會考總積分2%,各招生區會考總積分略有不同,換算結果也有差異,如基北區、中投區、高雄區等的會考總積分為30分,違規1點扣0.3分,嘉義區、台南區等的會考總積分為25分,違規1點扣0.25分。

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表示,經多次討論,專家學者大多同意違規者和遵守規則的人有所區隔,但懲罰需符合比例原則,使輕微違規的影響「不超過一個志願」,以免考生因為小疏忽被扣分太重。也因此,違規在競爭激烈的招生區,對志願選擇的影響就會相對較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