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細節 馬雲砸5千萬美元買飛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6日正式遞交IPO(首度公開發行股票)申請書,市場預測,該公司這次募資可能達到200億美元(約6040億元台幣),成為美國募資額最高的IPO。有趣的是,阿里巴巴提交的關聯交易檔案,意外披露了董事局主席馬雲以4970萬美元購買一架商業飛機。

大陸的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6日正式向美國證管會(SEC)遞交IPO申請書,該公司在文件裡表示,計劃透過這次IPO募資10億美元(約300億元台幣)。但人們估計阿里巴巴最終可以募得150億至200億美元,讓它成為繼「臉書」(Facebook)之後,美國募資額最高的IPO

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和那斯達克股票市場(NASDAQ)都有機會爭取這宗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IPO案。阿里巴巴最終不論是在上述哪一家證交所上市,它的股價估計都會讓公司的市值達到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左右。這個數字雖然比不上Google與蘋果(Apple),卻超過「臉書」、亞馬遜(Amazon.com)與eBay。

▲▼中國民航總局《今日民航》雜誌年初曾經在微博披露,包括馬雲在內,14名大陸富豪擁有灣流G550機型的私人商務機。(圖/取自網路)

有趣的是,阿里巴巴提交的關聯交易檔案意外披露,在2013年3月26日,阿里巴巴與馬雲簽署協定,馬雲以4970萬美元現金購買阿里巴巴一架商用飛機的權益,隨後馬雲允許阿里巴巴可以無價租用這架飛機,同時,阿里巴巴也與相關公司達成了支付飛機日常維護和附加費用的協議。

另外,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持有阿里集團約8.9%股份的馬雲,今年以來身家大增89億美元,他現在身價已經達到125億美元(約3772億元台幣)。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身價各約126億美元,馬雲與他們的差距不大,如果阿里巴巴能夠以目前分析師預測的估值成功上市,馬雲很可能取代王建林,成為大陸首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