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爛攤子難收拾 日政府求救大學生

▲311地震引發海嘯,福島核電廠遭大量海水灌入,造成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事故以來最嚴重的核災,完全廢爐需要40年。(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核災問題遲遲無法得到解決,日本政府今年夏天將宣布指定2至3間大學的名單,研究福島第一核電站廢爐問題,包括研究如何回收核反應堆內因三年前大地震引發海嘯而熔毀的核廢料,以及管理核污水等問題。

日本政府今年夏天將指定2、3所大學研究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一事,被指定的大學研究人員、學生將在2015年預定建成據點(位於福島縣)參與廢爐的技術開發。

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有回收核爐內熔落的核廢料的回收問題,包括很多技術的困難點。日本預定2015年3月在福島縣楢葉町建設1座模仿一部份核爐「模型設施」。

這座設施將由核能相關企業等所組成的「國際廢爐研究開發機構」為主研發廢爐技術,這包括研究進行以遙控方式從第1至3號機核爐取出熔落的核燃料、核爐的解體法等。

廢核爐的作業需30至40年,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中長期培養核能專家。2010年度報考核能科系的大學生將近800人,但2013年度跌破700人。日本政府希望開放讓學生參與共同研究的道路,提升學生的研究興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