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的奇蹟! 二戰猶太難民重返上海尋故人

本報訊

二戰期間有幸在上海躲過納粹迫害的5名猶太人,在過去一周內陸續回到當時的猶太難民聚居地尋訪故人,並向這座「拯救生命的城市」表達感恩之情。

年近八旬、來自美國芝加哥的哈婭•斯莫爾女士拿著一張泛黃的相片,期待此行能找到當年全家在避難時照顧自己日常起居的一名上海阿媽。

斯莫爾1934年出生於俄羅斯的一個猶太人家庭,生逢戰火的她7歲時隨父母從暫住國波蘭一路躲避大屠殺,輾轉越南、日本等地,最後來到了中國上海避難,在這座城市度過了孩提時代重要的5年。

重返故地的斯莫爾在頸上特地佩戴了鑲有中國繁體漢字「福」、「壽」吊墜的項圈。她說,這是上世紀30年代在上海時留下的紀念物,「每次看到它們,你就會相信——這是倖存者的奇跡。」

▲3月26日,在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猶太二戰倖存者及後輩組成的感恩團代表在聽紀念館的講解員介紹概況。(圖/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二戰期間,曾有數萬名猶太難民從歐洲各地經不同的逃亡路線來到上海,他們大多聚居於今天上海虹口區的提籃橋一帶,從事一些小買賣或者文化工作,有幸躲過納粹迫害。上海也因此得名「東方的諾亞方舟」。

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館長陳儉介紹說,難民中的大部分人在戰爭結束後離開中國,散居於世界各地。隨著時間推移,像斯莫爾這樣健在的親歷者變得越來越少,他們有的去世、有的失聯,但也有一些親歷者及其後代每年會回到上海虹口追憶往事。

斯莫爾女士對當年在上海的生活仍記憶猶新。有一次父親帶她去看病,在申請通行證時,受到了日本哨兵的恐嚇。「記得是這樣,哨兵把我父親的頭按在桌子上,強迫他把手從背後高高舉起,哨兵突然大聲怪笑,拔出刺刀戳向我父親的鬍鬚……」儘管後來斯莫爾和她的父親有驚無險地拿到了通行證,但這段經歷在她的幼小心靈裡留下了陰影。

不過,在上海避難的日子對於斯莫爾來說也不都是「恐懼的記憶」。她認為,自己從不把自己當作「難民」,在上海的童年其實得到了周圍中國人很好的照顧,「大家互相尊重,一同努力」,「中國人會說簡單的英語,而我們這些人不會說漢語,但基本能溝通」。

對於這段苦難的家族史,斯莫爾的父母曾三緘其口不願提及,「因為戰爭是我們一家巨大的創痛,我母親的11個兄弟姐妹和父親的13個兄弟姐妹沒能像我們一樣在戰亂中倖存下來」。

如今,斯莫爾家族當年在上海生活期間使用過的絲綢製品等已捐贈給芝加哥博物館收藏。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陳儉說,選擇在今年與斯莫爾一同回訪上海的還有來自以色列、阿根廷等國猶太人後裔,他們希望通過此行牢記歷史,並對上海表達感恩之意。(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