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反建PX化工廠 遊行抗爭焚燒警車

▲▼廣東茂名反建PX引發群眾示威抗議。(圖/取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據大陸《網易新聞》報導,廣東省茂名市民在30日舉行遊行示威,表達對當地擬建PX(二甲苯)化工廠的反對。外傳示威導致若干人死傷,對此,茂名市政府表示,希望能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民眾也要相信科學,相信政府,合法、理性地表達訴求。

30日上午,反對興建PX(二甲苯)化工廠的茂名民眾聚集市委門前大草坪,並在個別路段進行遊行。晚上10點半後,遊行隊伍出現部分不理性行為,有群眾騎機車扔石頭、礦泉水瓶、攻擊與焚燒警車等破壞公共設施。最後,公安機關緊急出動,控制了遊行場面。有媒體報導,出現部分遊行群眾受傷情況,更有消息指出7人死亡。

同日,茂名市人民政府發表通告表示,市民的集會遊行示威未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並獲得許可,屬於嚴重違法行為,影響了社會秩序。同時,政府也表示,希望茂名市民不要受到個別不法分子的挑唆,要相信科學,相信政府。主動學習芳烴科學知識,瞭解芳烴項目的真實情況,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且事件中没有人員死亡。

PX是指二甲苯化工項目。在中國大陸,人們之所以反對PX項目,是由於、認為它不但會對環境造成污染,而且PX本身還具有很強的致癌性,嚴重危及人體健康。而根據根據《全球化學品統一分類和標籤制度》和《危險化學品名錄》,在美國、澳洲等很多國家,PX不算危險化學品。2007年,廈門市也發生民眾反對PX項目建立在人口密集區的事件,民眾與政府之間進行博弈、妥協、合作。最後,PX項目暫停,並遷至漳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