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度避談大選勝敗 蔡英文:不要搞錯因果關係 

▲蔡英文15日表態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主張民進黨應具有包容力、行動力與未來性。(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民進黨前黨主席蔡英文15日上午表態參選黨主席,由於按民進黨慣例,黨主席必須對選舉成敗負責,媒體要求蔡英文定義年底七合一大選的勝敗或訂出席次目標,蔡英文均迴避不答。她強調,大家不要搞錯「因果關係」,現階段民進黨必須跟社會連結,嘗試面對挑戰,而非看數字或誰該下台。至於外界勸她不要參選黨主席,她強調,「我是成熟的政治人物,不需要被保護」。

蔡英文表示,選舉固然重要,但透過選舉匯集改變社會的力量與民氣,才是民進黨根本工作,現階段民進黨必須恢復人民的「信賴感」,承擔社會改革的目標,「如果這件事做得好,社會不會吝惜在選票上支持,如果每天只數數目 (指當選席次)而忘了該做甚麼,這不是做政治思考要做的事。」

由於過去曾被貼上「空心菜」標籤,面對此次參選黨主席的主軸緊扣民進黨應與社會連結,是否有具體作法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她希望引領社會對台灣的問題有更深層的思考,而非聚焦浮面的指標。她強調,將擴大民進黨現有機制「新境界智庫」的功能,成為黨在進行政策決定時與公民團體溝通的平台。

 

▲媒體追問年底七合一選舉的席次目標,蔡英文強調,不應在數字上打轉。(圖/劉康彥攝)

談及參選前是否曾與蘇貞昌、謝長廷溝通,蔡英文強調,「黨主席選舉,真正做決定的是黨員跟社會大眾」,身為政治人物必須把自己作為最好的選項,希望黨員能有一個完整、嚴肅的思考與選擇過程。面對外界慣以「兩個太陽」與「一個月亮」形容目前三強鼎立的態勢,蔡英文認為,這類說法太過「戲劇化」,一個沒有競爭的政黨不可能被期待,也不是一個健康的政黨,重點應放在競爭過程中,能否針對黨應的角色與該責任提出看法。

▲蔡英文參選說明會上所使用的杯子,恰巧是她過去擔任黨主席時所用。(圖/記者劉康彥攝)

至於蔡英文認為自己不需被「保護」的說法,是否針對謝長廷先前所提「粗魯(競選黨主席)的事,他來就好」,蔡英文回應,對於謝長廷的關心她表示感謝,但作為政治人物必須擔起「保護」的責任,幫助社會上需要「被保護」的人。

蔡英文參選說明會的過程中,她所使用的茶杯恰好是過去擔任黨主席所用,現場媒體記者也打趣地問,是否有必勝的決心,蔡英文苦笑,趕緊叫幕僚「換一個杯子來」,讓全場哄堂大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