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美麗也要安全! 挑選醫美診所 謹記「三要一不要」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雖說長相不能代表一切,但愛美卻是人類的天性!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ISAPS)的一項調查報告結果指出,在台灣,每 1000 人就大約有 8 人動刀,整形人口比率高居全球第 6。這項結果顯示,隨著社會風氣越來越開放,台灣人對美容醫學手術的接受度也隨之增高。且近年來《繼承者們》、《來自星星的你》等韓劇風靡台灣,劇中男女主角的精緻五官讓許多愛美人士趨之若鶩,進而對整形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然而,專家特別提醒,務必要慎選合格醫美診所、並於術前做好充分溝通,以免乘興而去,敗興而歸。


▲愛美新勢力崛起,越來越多人選擇藉由醫美療程輔助,讓自己的外型更亮麗。(圖/L’AMOUR 君綺時尚診所提供)

醫美風行 來客數明顯增加
L’AMOUR 君綺診所公關 Tina 表示,近年來進行整形療程的人數有顯著成長的趨勢,在男女比例上也出現明顯變化,例如男性消費者從原本不到 1 成增加到 2 成。療程部分,年輕族群多著重眼睛、鼻子等部位施術加強,其中又以女星隋棠的鼻子、Angelababy和范冰冰的眼睛最常被顧客當成整型範本,而 35 歲以上則較為偏好電波拉皮等訴求緊緻、回春的療程,至於以玻尿酸填補蘋果肌、淚溝等部位讓外表看起來更年輕,更是普遍受到消費者青睞。

避免醫療糾紛 謹記「三要一不要」
有鑑於市面上醫美診所林立,但究竟該如何挑選合適的醫美診所,卻讓不少人傷透腦筋。L’AMOUR 君綺診所公關 Tina 建議消費者不妨參考「三要一不要」口訣,即「要慎選合格醫美診所與醫師」、「要與醫師充分溝通」、「要確實了解療程內容及建立正確觀念」以及「不要輕信不實廣告」,就有助於降低認知落差與風險。

她進一步解釋,由於消費者對於術後效果期待大,若沒有仔細說明、溝通,易導致醫療糾紛產生,像過去她就曾聽聞有消費者希望藉由雙眼皮手術改善大小眼的例子,當時經由醫師專業評估後認為改善幅度有限,在溝通與說明後消費者表示可以接受而要求手術,而事後消費者以效果不如預期、甚至是瘀青腫脹為由要求賠償, 這對消費者信心、診所和醫師專業都是一大打擊。

所以,專業而負責的醫美診所除了有合格醫師與醫療器材之外,在術前也會先確認醫師、美容師與消費者三方是否達成共識,再者,醫師會就消費者所選擇療程、施打劑量、預算、期望術後效果等,提供專業的講解。而坊間醫美診所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她建議消費者選擇時不妨優先考慮具備全方位、客製化服務、並有經驗豐富的合格醫師全天駐診的醫美診所。


▲藉由專業醫師評估與術前完整諮詢,有助於釐清錯誤觀念、降低認知落差。(圖/L’AMOUR 君綺時尚診所提供)

除此之外,L’AMOUR 君綺診所蔣博智醫師認為對於療程效果具有正確的了解與認知也十分重要,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輕信不實廣告造成的醫療糾紛。以最熱門的注射填充療程來說,因具有不需動刀、恢復期短等優點,頗受消費者喜愛,但每個人年齡、膚況、填充物與劑量等都會導致效果大大不同,例如平均約可維持半年至一年不等的玻尿酸,施打後部分消費者可能會出現瘀青或微腫的情況,而術後保養、體質等眾多因素也會影響玻尿酸代謝速度,成果與維持時間因人而異。他表示,「即使是一樣的療程,但各人先天條件不同,效果當然也會有差異,所以這部份,醫師都會和消費者事先溝通、詳細說明,除了術前一定會簽訂同意書之外,術後也會提供衛教單等後續服務。」

然而,針對近年來醫美診所猶如雨後春筍,激烈競爭下造成醫美價格混亂的現象,提醒消費者,價格未必絕對與成果畫上等號,價格不應是選擇的唯一考量,還是要多方比較、打聽,挑選具有口碑、醫師經驗豐富、使用合法針劑的醫美診所,而台北市衛生局也建議,從事醫學美容之前,應該先停下來深思熟慮、多看看相關訊息與法規並多方打聽相關消息,才能保障自身就醫安全。

.點此了解更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