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掌天下第一大部 內政部長陳威仁:惶恐、壓力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內政部3日上午進行卸任、接任部長交接儀式,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負責監交。新任內政部長陳威仁(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致詞時指出,大家都稱內政部是「天下第一大部」,馮燕又細數前部長李鴻源「非常長的政績」,直說這兩句話給他,「很大很大的壓力。」

行政院上週三宣布了內閣局部改組,共有6大部長級的人事異動,包括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內政部長陳威仁、科技部長張善政、環保署長魏國彥、財經政委鄧振中、科技政委蔣丙煌。

在馮燕監交下,內政部卸任、接任部長2人交換完印信後,李鴻源正式下台一鞠躬,由陳威仁接掌「天下第一大部」。陳威仁致詞時表示,大家都稱內政部是「天下第一大部」,馮燕致詞時又細數前部長李鴻源「非常長的政績」帶給他「很大很大的壓力。」

內政部掌理全國內務行政事務,包羅萬象,專長在工程學的陳威仁表示,「曾經有記者問我,你的專長合適嗎?我想一想其實好像沒有一個大學,是開一個可以當部長這樣的一個課程,所以這是很惶恐。」希望李鴻源口中堅強的內政部團隊,能多加協助,與他一起合作,「一棒接一棒,棒棒是強棒,打出很好的成績。」

陳威仁還說,內政部業務非常龐雜,他一直在思考內政部要怎麼辦要往哪裡去,粗略上與環境、國土相關議題就是要做到「離災、減災」;戶政警政地政等業務,則要做到以「服務顧客」為導向的思維,去檢討、改進,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流程,方便民眾。

李鴻源會中致詞時,針對戶役政系統,再次鞠躬道歉,表示從規劃、發包、監督、廠商不夠協調、測試不夠嚴謹等等都是事實,他會概括承受所有的責難。相較於李鴻源認為整個過程都有問題,陳威仁表示,這次戶役政系統會出包,是因為後續執行不力,「魔鬼就藏在枝微末端裡」強調戶役政系統本身是一個很好的政策,但是可能在執行裡面,忽視了某一些細微的地方,產生了不好的結果。

期勉同仁未來能參考工程三級品管制度,事事都要有人負責、有人督導、考核,這樣才能承先啟後,讓內政部的成績能立於不墜,不會辜負李鴻源打下的基礎。

▼內政部3日上午進行卸任、接任部長交接,左起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監交人政務委員馮燕、內政部長陳威仁。(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