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線纖維產製「人工肌肉」 力量是一般人的百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不愧是萬物之靈!多國科學家攜手合作,嘗試把常見的釣魚線或縫線盤繞成束,結果發現,這種做法可以製成強韌且成本低廉的人工肌肉,不只力量是一般肌肉的百倍,還能應用在機器人和義肢上面,用途廣泛。

釣魚線,人工肌肉,力量,機器人

▲超強肌肉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路透社》報導,過去人工肌肉的材質包括金屬線與奈米碳管,但是成本高昂,產製起來也比較困難;為了探尋更多可能性,科學家改用聚乙烯和尼龍,產製出高強度的聚合物纖維,再將這些隨處可得的材質扭成緊實線圈,成功研發新型態的人工肌肉。

德州大學奈米科技研究所所長鮑曼(Ray Baughman)表示,這種聚合物肌肉能舉起的重量,大約是同樣大小天然肌肉的百倍左右;受限於笨重馬達與液壓系統,目前最先進的人型機器人或義肢,無論在靈活程度、力量與整體工作能力都有限制,此種採用釣魚線與縫線製作的人工肌肉,有機會改善這個問題。

科學家表示,這種新型人工肌肉,未來可能會應用在機器人微創手術、義肢,甚至生產功能更強的機器人,為人類帶來更多的利益。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