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檔案原件公開 將申報世界記憶遺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一直否認侵略歷史,甚至是南京大屠殺。而南京市檔案館近日公開一批檔案,這183卷檔案詳細記載日軍在南京製造大屠殺的事實,內容還提及掩埋屍體、設立慰安所等。南京市準備將上述檔案申報「世界記憶遺產」。

根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南京市檔案館首次向媒體公開的這批珍貴檔案,於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後,由南京市軍管會接收,在此之前至今從未公開過

這次公布的檔案資料共183卷,絕大部分為原始件,也就是「孤本」、「珍本」。檔案中,有相當一部分是1937年至1939年間形成的同時期材料,涉及面廣、人物背景豐富、材料相互印證。

▼南京市檔案館公開了日軍製造大屠殺的相關檔案。(圖/南京日報)

南京檔案館大屠殺史研究專家夏蓓指出,這些檔案包括各類政府文件、公函、會議記錄、市民呈文、錢糧收據、罪行調查清單、埋屍記錄等等,重要特點就是原始性、真實性和唯一性,是最為真實可信的第一手資料。

南京市檔案局新聞發言人王菡也表示,這些檔案資料來自當時不同組織不同團體的原始記錄和報告,權威性不容置疑。

▼南京市檔案館公開了日軍製造大屠殺的相關檔案。(圖/中新網)

據報導,夏蓓特地介紹了一份尤為珍貴的檔案──南京敵人罪行調查委員會在1946年提交的關於南京大屠殺案的調查報告,其中涉及日軍在南京的屠殺、傷害、奸淫、搶奪、破壞、強制服役以及中島、長谷川等29支日軍部隊的罪行,罪行的總數達29萬多種

王菡說,公布相關史料也是對近期日本右翼勢力妄圖否定侵略歷史行徑的一次有力回擊。

為了讓全世界的人民共同保存這一份珍貴的檔案,共同銘記這一段重要的歷史,南京市準備將這次公佈的珍貴資料與之前的5組「南京大屠殺史檔案」一起,申報「世界記憶遺產」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啟動「世界記憶遺產」工程,目的是搶救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記錄,使人類的記憶更加完整。目前,中國已有七項文獻遺產入選了《世界記憶遺產名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