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耐寒生命!日發現「零下196度」凍不死的水蛭 

▲日發現零下196度凍不死的水蛭。(圖/io9.com)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大多數生物暴露在攝氏0 ℃以下的低溫都會被凍死,更不用說待在-196℃的液態氮當中,但日本科學家最近發現,有種水蛭在液氮中被凍結後,依然能夠生存超過24小時,這項重大發現可能有助於發掘冷凍保存人體器官的新方式。

根據《io9.com》報導,東京海洋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指出,這種水蛭稱為「揚子鰓蛭」(Ozobranchus jantseanus),體長約1公分,寄生在日本本州地區的草龜身上。研究人員解凍冷凍保存的草龜時,驚覺寄生在草龜身上的揚子鰓蛭動了起來,因此對此進行了詳細調查。

研究人員鈴木Dai Suzuki指出,水蛭能存活的溫度範圍比任何生命體都廣,現今一種可以獨立生存的線蟲,頂多暴露在溫度低至-80 °C的環境存活28天;揚子鰓蛭在-90℃環境進行凍結實驗時,最長能夠生存32個月;在20°C 至-100°C的溫度範圍反復凍結和解凍,最多重復12次後,依然能夠生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