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腸道健康攸關免疫力 專家:要慎選益菌奶粉

企劃中心/專題報導

根據一項針對嬰幼兒腸胃健康的調查指出,台灣有高達 8 成 7 的嬰幼兒飲用配方奶後曾出現「溢奶、吐奶」等腸胃不適現象,8 成 4 曾有「脹氣」困擾,「便秘」與「腹瀉」問題則佔了 6 成,而這類消化道問題多半和嬰幼兒的腸胃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息息相關,若想幫助家中寶寶從根本改善腸道環境,小兒科周怡宏醫師建議,不妨將是否含有「Bbi 得益氏菌」等有效益菌作為成長奶粉的挑選指標。

嬰幼兒在出生 6 個月後,自母體帶來的抗體會逐漸消失,造成免疫力下降,甚至容易受到病菌侵襲,況且寶寶在離乳之後,腸道益菌數也會逐漸減少,對消化系統的吸收與代謝功能影響甚鉅,故寶寶所飲用的成長奶粉是否能延續母乳提供所需營養、調節體內菌叢生態就顯得格外重要,周怡宏醫師建議媽媽們可藉由添加有效益生菌的成長奶粉,幫助離乳寶寶增加腸道益菌,讓消化系統發揮正常功能、促進營養吸收、進而提升體內保護力。


▲寶寶的健康和快樂是媽媽們最在意的事,選擇能提供家中離乳幼兒所需營養的成長奶粉,更能幫助寶寶健康成長。(圖/取自網路)

針對市面上種類繁多的益生菌,周怡宏醫師強調選對有效益菌才能真正發揮效用,他特別也推薦即使在沒有晶球保護的情況下,依舊能對抗胃酸、膽鹽,確實停留在寶寶腸胃道的「Bbi 得益氏菌」,他表示「Bbi 得益氏菌」經由多國臨床研究證實為有效益菌,「1 週改變體內菌叢生態,3-6 週提升保護力,即使停用 6 週,仍可維持一段時間的高濃度活性」。

至於如何判斷益生菌是否發揮效果,周怡宏醫師表示,可從嬰幼兒的排便色調(色)、糞便樣貌(相)、飲食胃口(胃)三方面檢視,例如飲用一週後幼兒便便由綠色轉為暗黃色、便祕與脹氣頻率降低、食慾顯著增加,長期使用後幼兒活動力增加、感染頻率減少等,都可作為檢驗益生菌是否真正有效的標準。

專家也提醒媽媽們,若想提升嬰幼兒自我保護力,具有高營養價值的母乳可說是嬰幼兒營養來源首選,但媽媽一旦無法哺育母乳,成長奶粉就成了重要的替代品,雖然市售成長奶粉大多已針對不同嬰幼兒體質與需求添加了不同的營養素與配方,建議媽媽們在挑選成長奶粉時,除了注意是否添加幫助腸道健康的益菌之外,也可留意是否含有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等保護力配方,多重強化保護力配方可幫助寶寶補充從母體逐漸流失的抗體,進而提升免疫力,抵禦外在病菌侵襲,同時,也應養成正確的生活與衛生習慣,才能真正遠離疾病,讓家中寶貝健康成長!

.點此瞭解更多守護腸道健康成長奶粉►►►
.新春好康大放送!加入Mommytalk會員,免費申請100元折價券與產品試用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