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菲游擊30年 日二戰「最後降兵」小野田寬郎病逝

▲曾在菲游擊30年,日本二戰最後降兵小野田寬郎91歲病逝。圖為當年他投降的照片。(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稱作二戰日軍「最後降兵」的日本前陸軍少尉小野田寬郎,16日下午因肺炎在東京一家醫院去世,享壽91歲。

小野田於1945年躲入菲律賓盧邦島的叢林中進行游擊戰,並無視盟軍的投降命令,負隅頑抗並藏身30年。直到1974年3月他的前長官來到島上重新宣讀投降命令後,他才從盧邦島山中走出投降。

小野田在30年的游擊戰中共打死或打傷130名菲律賓人,包括士兵、員警和平民,許多菲律賓人主張把小野田關進監獄,但在日本政府斡旋下,當時的菲律賓總統馬可仕赦免他的罪行,並允許小野田返回日本。

回到日本後,小野田始終活在二戰陰影下,完全無法理解和適應現代生活和社會變遷,特別無法理解日本憲法對於各類軍事行動的限制。近年來,年邁的他一直在東京生活,並遠赴日本各地的小學、中學等演講,講述戰爭經驗。

小野田接受過無數次媒體訪問,當被問到如何看待上百個受傷、至少30個無辜死亡的農民與破碎的家庭時,他認為自己沒有錯,因為身處於作戰之中,不必為這些人的死亡負責。他堅稱是一位游擊隊長,不受任何一般戰鬥狀況的約束,他必須為自己尋找活路。他的自傳甚至成了暢銷書,書名是《絕不投降,我的30年戰爭》。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