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美牛好? 食藥署:加拿大的牛每一隻都有履歷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經濟部17日宣布,2月中開放加拿大帶骨牛肉進口。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指出,加拿大的去骨牛肉96年就已經開放,在這期間加國一直申請全牛開放,因此政府到加國針對飼養跟管理措施以及加工場屠宰場做了4次檢查跟查核,目前開放項目比照美牛,春節後則將新增帶骨牛肉、唇、耳、背板筋、腹隔膜,姜郁美還說加國的牛每一隻都有履歷,控管比美牛還嚴格。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說加拿大的牛每一隻都有履歷,控管比美牛還嚴格。(圖/記者賴于榛攝)

不過加國3年前曾有牛隻發生牛海綿狀腦病(BSE,俗稱狂牛病),並且仍列在世界衛生組織的風險可控制的國家,加牛進軍台灣究竟安不安全?姜郁美表示,台灣對加國牛隻做了2次風險評估,即使從0歲開始吃加拿大牛肉,天天吃到80歲,感染新型庫賈氏症的風險也只有千億分之1.22,幾乎是零,沒有安全上的疑慮。

姜郁美還說,就是加國監控得好,才會有勇於通報的案例,表示加國的牛每一隻都有履歷,耳朵上皆有編號,生病也比較好控管,美國就沒有這樣的習慣。而且加國那隻得病的牛是77個月的成牛,「我們這次開放的部位是30個月以下的牛。」入台之後,會比照美牛實施3管5卡,加國也應允台灣政府,如果萬一有新的狂牛症病例,會立即調查並通知台灣。

已經公告可以進口的美牛品項,加國也一並跟進,包括帶骨牛肉、生鮮或冷藏、冷凍的骨、舌、鞭、睪丸、尾、橫膈膜、其他冷藏或冷凍食用牛雜碎,及其他已調製或保藏的牛雜碎;春節後品項還會新增唇、耳、背板筋,及腹隔膜,美、加都一體適用,等於美牛擴大進口,而加國從只有去骨牛肉可以抵台,變成與美牛開放品項相同。

▼加拿大牛肉開放前審查時間表。(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