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瀆案定罪率75%太低?財政部批:打擊士氣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法務部9日到行政院會中報告「當前廉政情勢分析及策進作為」,卻遭財政部及金管會踢館,直指檢察官濫訴,據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財政部長張盛和指出「許多官員都遭到起訴,但是很多都沒有定罪,對公務人員的士氣有很大的影響。」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右2)9日上午轉述院會後內容。(圖/記者賴于榛攝)

法務部指出2008年貪瀆案平均定罪率為69.3%,而目前已經提升至75%。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會中則說,日本貪瀆罪的定罪率達99%,有1年降到98%,還嚴格檢討,國內檢察官起訴須更嚴謹。張盛和也認為起訴那麼多,但是最後卻證明無罪,「這樣對公務員士氣打擊很大」。

鄭麗文表示,針對財政部跟金管會的質疑,江宜樺指出,法務部在起訴後的定罪率已有大幅提升,「但相較其他法治更上軌道的國家,我們的定罪率還有精進的空間」,希望檢察官在起訴時能更為精準,準備工作更為嚴謹,減少錯誤的起訴,降低被判無罪當事人的煎熬,這也是確保人權的重要工作。

江宜樺會中還說,目前若干的貪瀆個案嚴重地影響了人民對政府清廉的觀感,廉政工作的推動還有繼續努力與改進的空間,因應農曆春節將屆,也請法務部加強宣導全國公務員遵守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相關規定,並請各機關要求所屬同仁落實辦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