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官想逃? 廣州市明令2000村官上繳護照

▲廣州市為阻止貪腐村官潛逃出境,明令2000多名村官須上繳護照,統一保管。(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近年致力於禁奢與打擊貪腐,廣東省廣州市也出奇招。根據《廣州日報》報導,為了防止貪腐村官犯罪後外逃,廣州20日印發《關於加強和規範村「兩委」班子主要成員出國(境)管理意見》,明令要全市約2000名的村官上繳護照,由上層統一保管。

《意見》由市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審議並通過,為的就是防止貪腐村官潛逃出境﹔改善難以控管的困境。內容提到,目前農村基層幹部的違紀案件,竟占全市黨幹違紀案件的1/4,使得村官出境的問題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因此明令,廣州全市1142個村約2014名主要的村官都須上繳護照,交由上層統一保管。

根據報導,廣州市紀委常委、新聞發言人梅河清指出,「以前出境比較隨意,有一些農村幹部會心存僥倖,將權位拋售後,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出國潛逃。」地方村莊由村民委員會管治,而村委會幹部雖由村民選出。但不少村官會以低價出售或出租土地、物業,並收受好處,使得村官成為違紀的高風險群。

梅河清說,雖然目前國家、省或市的相關法律,尚未對村官出境,作出具體明確的管理或規定,但廣州推出的《意見》首開先河,希望多少能補足國內對於村官管理的一塊空白地帶。然而,《意見》從印發到執行有過渡期,最後有多少村官須要上繳護照,還要查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