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辱我原住民「人間動物園」耍猴戲 東京法院判賠錢

▲台灣排灣族人在日據時代曾受邀參加英日博覽會表演,卻被NHK形容成是觀賞用動物,還用耍猴戲等字眼詆毀原住民傳統舞蹈。(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遲來的正義!「日本放送協會」(NHK)2009年4月5日報導日本殖民台灣歷史,竟以「人間動物園」標題形容台灣原住民,日本東京高等法院28日判決,NHK使用「歧視性用語」構成「名譽毀損」,應賠償排灣族老婦高許月妹日幣100萬圓(約台幣29.8萬元),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長李德福強調,「賠償金額不是重點,只是為了爭一口氣!」

NHK當初為了製作此特別節目,曾特別來台採訪部份原住民的後人,李德福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表示,NHK原先對村民宣稱是來拍攝日本人所建的神社,未料節目播出後竟以「耍猴戲」等標語污衊先人,全村上下都很氣憤,決意連署跨海提告NHK。

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表示,排灣族人當年受邀參加在倫敦舉辦的英日博覽會,表演傳統舞蹈和模擬戰鬥,卻被NHK當成供人觀賞用的動物,「高許月妹的勝訴是當然的!」

這起官司曾創下日本司法史上原告人數最多的紀錄,節目播出後有近萬人向法院控告NHK,罪名包括NHK妨害「知的權利」、「誹謗排灣族全體名譽」,但最後只有高許月妹控告NHK「毀損個人名譽」勝訴,因為她的父親照片上就標有「人間動物園」字幕,其他原告雖然敗訴,但法官特別在判決書中指出:「心情值得同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