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比亞斷交是特例 馬:活路外交政策不變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針對甘比亞斷交事件,馬英九總統18日中午在黨政會報中表示,根據目前掌握訊息「算是特例」,但為何突然宣布斷交,外交部必須痛定思痛,通盤檢討;不過馬總統也說,活路外交政策實踐5年多來,累積豐碩成果,「證明這是可行的政策,我們會繼續執行,也希望全民繼續支持。」

▼無法挽回!外交部長林永樂18日表示確定與甘比亞斷交。(圖/記者賴映秀攝)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指出,馬總統認為,甘比亞事件雖然是個特例,但為何在兩國高層互訪不斷、合作計畫順利執行且成效良好,而中共也未介入的情況下,還會出現賈梅總統以國家戰略利益為由,突然宣布斷交的情況?這點外交部必須痛定思痛,通盤檢討,找出個案發生的原因,並對其他邦交國的關係,逐一檢討,積極採取強化措施,第一線外交官也要保持高度警覺,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而總統在會中也表示,政府援外政策堅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的三原則,面對個別邦交國的援助要求,這三項原則不會有任何改變,國家的尊嚴與利益一定要堅守。

此外,外界在評論甘比亞斷交事件時,對於「活路外交」有所質疑,馬總統強調,這5年多來,不論是鞏固邦誼、提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還是拓展國家生存空間,活路外交都累積了豐碩的成果,也證明這是可行的政策,我們會繼續執行,也希望全民繼續支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