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環保專家:大陸所有汙染物排放量世界第一

▲大陸環境汙染嚴重,沙塵暴等災害頻傳。(圖/取自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王金南,2日在北京大學的一場論壇上表示,幾乎所有汙染物的排放量,大陸都是世界第一,環境汙染、生態破壞、氣候變遷是壓在他們頭上的3座環境大山。他提出,國家在環保戰術存在問題,目標訂得高,執行能力卻很弱,制度層面的問題也很需要思考。

中新網報導,王金南出席「中國與世界環境保護40年」論壇,報告「中國環境保護40年的戰略思考」時說,大陸過去40年經濟高速成長很重要的來源是依靠廉價資源,包括廉價環境資源。在軟實力、科學技術和制度層面上則處於一種歷史狀態。大陸的環境形勢,多年來從汙染的排放角度來看,由原來少量的汙染物排放,成長到目前高位數的排放。

在飲用水安全方面,王金南說,這是很顯著的問題,除了城市的飲用水安全問題,農村的飲用水安全問題可能更加顯著。在大氣方面,王金南指出,大陸從70年代到現在,整個汙染物排放都是急遽上升。過去習慣於統計二氧化硫、煙塵、粉塵等1、2個指標;現在像氮氧化物、懸浮微粒(PM)等汙染物開始常被大眾關注,都反映出大陸的大氣汙染正急遽上升。

最後,王金南說,環境汙染帶來的另一問題是環境汙染衝突和汙染事故高,特別是近5、6年。但王金南認為,先汙染、後治理這一環境經濟學普遍規律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邊汙染邊治理,或者先汙染不治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